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关注教师 也就是关注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王晓阳 编辑:张静怡 2018-12-06 10:36:36

内容提要:“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教育质量根本上是教师质量。重教不能不尊师。教师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在2018年新华网教育论坛致辞中这样说。

  “创新驱动说到底是人才驱动。教育质量根本上是教师质量。重教不能不尊师。教师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在2018年新华网教育论坛致辞中这样说。发言中,他先后四次用“尊崇教师”来表达在未来教育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管培俊表示:“如何尊崇教师是新时代的一个重大命题。新华网教育论坛主题是‘解锁未来’。关注教师,也就是关注未来。”

  今天,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人民期望不仅能上学,而且上好学。“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应该与之相适应、相契合、相匹配”管培俊说。

  “今天,我们要更加尊崇教师,因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和第一资源。”

  “现在我们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许多已经或正在实现,教育的面貌今非昔比了”管培俊说。近年来,国家教育投入大大增加,全面改薄、两免一补、奖助学金体系、营养午餐等等惠及亿万学生,很多偏僻的地方最好的建筑是学校,相应地每一间教室里都应当有足够数量的合格教师,教师待遇和整体素质也要相应不断提高。管培俊表示,毋庸讳言,在教育整体发展的同时,教师队伍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教师素质水平仍然是弱项,教师资源仍然是制约教育内涵发展的短板。要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必须补齐这个短板。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和积极作为。”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懈努力,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教师数量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资格把关不严等问题仍然存在。管培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要做到“三个优先”,教师队伍建设要重点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领域要优先支持;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素质能力要重点投入。调整教育支出结构,提高人的投入比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同时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建议设立教师人事改革试验区。改革教师评价和用人机制,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深化“放管服”改革,关键要“认真”,关键在落实。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呵护。”

  陈宝生部长曾说,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优化教育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尊师重教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重教不尊师,不符合教育规律。尊重教师就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我们的孩子。一个尊崇教师的民族,才是有未来有希望的民族”管培俊说。

  “今天,我们尊崇教师,更加需要教师的自尊自爱。”

  2018年11月,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和基本底线。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资格准入,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水平。管培俊表示,“我不认为教师师德水平跌倒了谷底,不认同某些舆论的冷漠与偏见,善良的人们应当对于教师师德水平的主流给予客观评价。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可贵贡献,理应得到全社会敬重。但师德问题也的确常常成为社会的热点,也正是因为教师职业的崇高伟大,人民不容忍任何玷污崇高的行为,正如眼睛里揉不进沙子一样。广大教师要牢记和守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