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品诗韵 传统文化诗词行走进万全小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1-26 15:44:00

内容提要:为了让传统文化深入校园,使学生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津云教育频道携手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公益行、津云雅文工作室,于今年10月共同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主播彬侠为学生讲解诗词阅读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5000年的文明进程中,中华大地上不断孕育着丰富而深厚的文化果实,时至今日已成为世界上耀眼而独特文化遗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说,优秀传统文化里面,包含中国人怎样看待世界、怎样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阐述得很系统。

  为了让传统文化深入校园,使学生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津云教育频道携手津云雅文工作室,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播公益行项目,于今年10月共同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每期活动将选择一所中小学,进行一项传统文化讲堂,邀请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主播、书法协会、珠算协会、京剧社等文化领域专业讲师为学生们亲身讲解传统文化,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了解传统文化、接触传统文化的平台。

主播与学生互动

  11月16日,“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万全小学上演了一场古诗词朗诵“秀”。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主播彬侠老师和焦阳老师,走进万全小学,以“古诗文的诵读与鉴赏”为主题展开一场亲子体验课堂。两位主播课上为家长传授指导孩子学习诗词的科学方法,引导亲子感受中华经典文化的无穷魅力,给孩子和家长开启一段神奇的阅读之旅。主播们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绝句》为例,带领孩子和家长们细细品味诗之韵味,人之寄情。

  “黄鹂是什么样的鸟?”彬侠老师请同学上来展示自己想象中的黄鹂。同学们学黄鹂挥舞翅膀,啾啾鸣叫,在柳枝上摇曳。图片配上彬侠老师生动的讲解,孩子们目不转睛,仿佛身临其境,“听!白鹭鸣叫,风声呼啸。看!白鹭拍打着翅膀,冲出云霄。”孩子们想象着自己走在“雪山”上,小心翼翼,寒风刺骨。有孩子不时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惹得全场哈哈大笑。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随后,彬侠老师从当时的历史背景,从杜甫生平,从百姓疾苦,生动讲解,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作者创作时的状态和他的所思所想。孩子们被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深深吸引,家长们也忙着记录下此刻的感受。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主播焦阳做阅读示范

  讲座接近尾声时,二位老师带领孩子们再一次诵读起《绝句》。经过主播老师的深刻讲解,孩子们的声音更加饱含情感,铿锵有力。不少家长也走上台,诵读着心中那首《绝句》。

  讲座后,家长们也是感慨万千。五年14班薄钰妈妈告诉记者:“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跟随彬侠老师鉴赏古诗文。一字一句的去体会诗句的意境,感受活着的诗句。通过听、闻、尝、摸、看、想、感受自己的诗句世界。不再只是摆在课本上的文字了,而是活着的诗句!今后在学习古诗词时,我会鼓励孩子从多角度理解,全面体会作者的初衷。”

  据了解,本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将走进全市十余所中小学校园,届时将邀请更多传统文化传承人来到学生身边,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广大青少年从中汲取精髓与能量,将中华文化溶于血液,传入世间。(通讯员江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