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人工智能芯片:大学生创业园走出的创业新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1-15 10:29:05

内容提要:“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秋高气爽,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里,学生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大学生创业园坐落于中关村,今年才开始运营,仅用半年就汇聚了16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被称为“大创园”。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秋高气爽,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里,学生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大学生创业园坐落于中关村,今年才开始运营,仅用半年就汇聚了16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被称为“大创园”。

创业园的10层为光子算数团队,他们新引进一台“光学平台”,建设好光子算数千级洁净工作棚。这标志着光子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和测试工作都可以在大创园完成。

2017年,光子算数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校博士生创立;同年11月,经高校推荐,光子算数入驻大创园,完成工商注册;2018年7月,在“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中,光子算数勇折桂冠;同年9月,完成天使轮融资;10月,在国家双创周北京会场吸引了各界广泛关注,并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一等奖;11月,光子算数大创园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要在传统芯片领域追赶国外太难了,但在适应人工智能场景的光子芯片等领域,我们与国外在同一起跑线上。”光子算数团队创始人,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白冰在采访中说,这种技术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他们研发的光子人工智能芯片拥有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技术。与传统电子人工智能芯片相比,具有低延迟、抗电磁干扰等优势,算力是其三个数量级,功耗是其百分之一。

“光不仅能照明,还能够计算。”白冰有个梦想,做光子芯片基础研发,与人工智能结合,把学术成果产业化,助力国产芯片自主创新。白冰对光子芯片前途充满信心:有政策支持,有大创园的场地保障,有北京硅光芯片领域青年学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光子算数一定能站在芯片产业科技前沿。

光子算数是大创园近300支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缩影。大创园是北京市教委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市“一街三园多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基地。未来,大创园将继续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不断努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