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孩子老眨眼 当心视疲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1-12 10:36:59

内容提要:视疲劳既可能由远视导致调节过强引起,也可能由近视不戴眼镜调节力不足引起,治疗需要因人而异

  视疲劳既可能由远视导致调节过强引起,也可能由近视不戴眼镜调节力不足引起,治疗需要因人而异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眨眼、揉眼,注意力不集中,是个习惯问题。等到孩子出现复视、头痛、呕吐等症状时,家长又会带孩子去看神经科。其实,这可能是视疲劳引起的。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23%学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视疲劳。由于儿童可能无法准确地表述眼部不适症状,所以常被漏诊误诊。

  人在近距离用眼时,会动用眼部力量。一般人习惯的阅读距离在33—40厘米左右。理论上来说,为了看清书本上的字,对于33厘米的阅读距离而言,人眼需要付出3个屈光度的力量,这个过程就是调节。光线由一种物体射入另一种光密度不同的物质时,光线的传播方向产生偏折,这被称为屈光现象,表示这种屈光现象大小的单位是屈光度,常用“D”来表示。1屈光度或1D,就是常说的100度。远处物体发出光线经过眼睛的屈光系统折射后,汇聚在视网膜上,当物体逐渐移近眼睛,光线会更加发散,最后汇聚在眼睛视网膜后方,视物会变模糊。这时候晶状体变凸,以增加屈光力,从而对发散的光线产生更大的汇聚力,聚焦在视网膜上。注视近处物体时,双眼同时向内转,将视线向中间聚集,这个过程就是集合。

  远视性视疲劳在儿童中最常见。远视是指远处平行光束经过眼球折射后成像于视网膜之后的一种屈光状态。与近视正好相反,学龄前儿童生理上由于眼轴较短,常表现为生理性远视,一般约为+200至+300度(近视为负度数,远视为正度数)。直到学龄期,眼睛发育才接近正常。但儿童由于调节作用强,即便有轻度远视甚至中度远视,也可借调节作用保持远近视力正常。阅读过久以及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产生调节性疲劳,容易出现诸多眼部症状。久而久之,只有不停地眨眼以代偿视疲劳。阅读距离过近,不但需要加强调节,同样需要过多的集合,又出现了集合性视疲劳,从而加重了眼部不适症状。儿童视疲劳还与屈光状态有关,中低度远视(低于+500度)及远视散光,由于过度使用调节,易发生眼睛疲劳。

  近视性视疲劳是“缺练”造成的。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近视后,看近距离时应该摘掉眼镜。研究证明,近视患者并非由调节过强造成,很多时候调节不足甚至调节灵活度下降才是主要病因。简单地说,眼睛的调节功能也是需要经常锻炼的。当青少年近视患者看近长期不戴眼镜时,由于近点聚焦在近处不需要动用调节力,日积月累,调节功能进一步减退。这时就和老年人的花眼情况相似,小小年纪出现“小花眼”。同时,调节不足可能会继发集合不足或者集合过度,表现为外隐斜或内隐斜,并出现一系列眼部不适症状。也有一些患者眼部不适是由于眼镜过度矫正,看近时又坚持戴眼镜,出现调节过度、调节紧张。

  集合功能异常也可以引起视觉疲劳。当人眼注视近距离的物体时,需要有足够的集合储备,才能保证两眼视线持续聚焦在物体上。集合功能不足时,由于不能遏制眼球本身的外斜趋势,视物久后即出现阅读疲劳,表现为眼痛、头痛、头晕、恶心、复视等。

  可见,视疲劳既可能由远视导致调节过强引起,也可能由近视不戴眼镜调节力不足引起,治疗需要因人而异。

  配戴合适的远视及散光镜治疗,是矫正儿童远视性视疲劳的重要方法。患儿戴镜治疗后,要定期复查,酌情调整眼镜度数和矫正方法。低度远视的儿童,如果经常出现视疲劳症状,即使是远近视力均正常,也应在读写时戴用矫治眼镜以减轻眼疲劳,同时预防近视的发生。应增加远近交替注视类运动,包括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近距离工作要坚持戴眼镜,以增加调节力的使用。

  近视过矫导致调节过强引起的视觉疲劳症状,需要散瞳验光确定准确近视度数,调整眼镜处方,去掉过矫因素的影响。在生活中,应当减少持续近用眼时间,加强远近交替注视运动。

  (徐 琼 作者为北大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住院医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