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才考CPA晚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8-11-08 17:32:56

  35岁以后拿下注会,真的晚了吗?

  前几天,注册会计师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分析了CPA近几年来的难度变化,并且提醒考生,按照目前的改革趋势来看的话,未来CPA难度将越来越大。

  对此,有考生在后台留言,称CPA越来越难考,“自己35岁考出注会的话,还有什么意义,是不是太晚了”。

  的确,按照CPA目前的难度来看,一般考生至少都需要3—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考出全部的科目,如果30岁才开始考的话,考出来就将近35岁左右。

  但是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并不是在35岁就截止的,从考证学习的角度来说,年龄并不是考证的理由和借口,40岁考证的人比比皆是,考证只有对错之分,从来没有早晚之分。

  况且,如果30岁以上的考生就算大龄考生的话,那么每10个考生中,就肯定有一个“大龄考生”,大家都在努力,你凭什么觉得已经晚了呢。

    40岁大叔备考2019年CPA

    中年危机来临谁也逃不掉

  2018年高顿CPA学员中,也有不少所谓的“大龄考生”,其中有一位40岁的大叔,刚刚结束2018年会计和税法的考试,紧接着就投入了2019年的CPA备考中。

  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这段时间应该是考试间隙的休整时期,等到12月份成绩出来后,再开始制定自己下一年的复习计划。但是在大叔看来,自己无论从时间、精力还是学习理解能力上来讲,都已经大打折扣,只能抓紧可以利用的时间,争取把每一步基础都打好。

  用大叔的话来说,35岁之前,觉得自己事业顺利、家庭幸福,每天只要完成手上的工作,就可以安心等待下班。但是一过35岁,肉眼可见的中年危机就让他喘不过气来。越来越难的上升路径,越来越少的涨薪机会,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都是让他下决定备考CPA的原因。

  在2018年正式开始备考前,自己已经考虑和纠结了一两年的时间,也买过书做过题,但是往往只能坚持一个礼拜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他说,大多数年轻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把自己逼到绝境,就不知道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对自己有多重要。新进的90后一个比一个学历高,一个比一个证书好,再不考CPA,自己不知道拿什么理由去要求晋升和加薪。

  所以,即使备考CPA再难,自己也要慢慢的一步步坚持下去。因为职场是非常现实的地方,中年危机来临时谁也逃不掉。

    大龄不是拒绝备考的理由

    懒惰和怕难才是

  其实,在大多数关于“要不要备考CPA”的讨论中,“大龄考生备考CPA到底有没有意义”往往是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

  有些考生觉得,35岁以后再去备考CPA,即使考出来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不如直接放弃。但是也有考生觉得,备考CPA年龄多大都不算晚,毕竟CPA对有些人来说,不仅是一张证书,更是一个梦想。

  前段时间,沈阳51岁的男子坚持备考CPA19年,为了考注会甚至辞掉铁饭碗,又一次让考生对到底要不要坚持备考产生了怀疑。

  51岁的沈阳男子刘平(化名),19年前第一次接触到了注册会计师这个职业,于是决定备考CPA,这19年中,他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做题,2018年是他第20次走进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场。

  当然,在这种极端情况下,或许真的不适合再去坚持备考,毕竟20年如一日的复习,甚至为了复习花光积蓄,靠兄弟姐妹接济度日,实在不该是一个50岁的成年男人所为。

  但是追求理想是每个人的权利,大多数人其实并没有备考到这种程度,他们在纠结大龄是否有必要备考CPA的时候,其实还是怕被自己的懒惰和CPA的难度难倒。

    当备考成为一种执念

    结果就是对坚持最好的肯定

  现在大龄考生并不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在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不只是会计行业,很多行业的资格证考试,或者是等级考试中,都能见到大龄考生的身影。

  对大龄考生来讲,或许把考证变成一种执念,才能坚定自己要备考下去的信念。

  前段时间,有考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10年CPA备考之路,从一无所有到成立家庭、拿到证书,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对他坚持最好的肯定。

  其实想象一下,35岁开始备考CPA,花5年时间备考的话,40岁拿到证书,还有至少15年的时间可以让这张证书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发挥作用和价值。

  40岁开始备考CPA,45岁拿到证书的话,还有至少10年的时间可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上一步。

  当然,这都是从结果上来看,大龄备考CPA到底有没有现实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CPA确实是一部分行业人的梦想,哪怕已经退休,哪怕已经头发花白,CPA都是一个高高矗立的梦想。

  对这些人来说,无论是35岁还是40岁还是50岁,任何时候备考CPA都不算太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