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扩大金融业开放 需要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8-11-08 17:32:56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从开幕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传递出众多新的开放措施。诸如,进一步降低关税,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等,其中稳步推进扩大金融业开放,引起金融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需要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金融人才。只有对金融业有非常充分的了解,能够把握住世界金融业发展规律和大势,同时,具备金融风险意识,以及丰富的金融风险管理实务操作技能和经验,方能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保障国内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防范外部金融风险的输入,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

  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扎实的金融理论

  无论是什么层次的金融人才,都必须要掌握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真正的了解金融业,懂得金融业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方式,才能更好的把握金融业的发展规律,站在更好的层次,看待金融行业。

  2、掌握现代金融工具

  金融与科技的紧密结合,使金融业出现有别于传统的巨大变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金融科技,借助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促使金融业出现众多新的业态,金融工具的种类日趋多样。只有掌握现代金融工具,才能发挥金融工具有利的一面,避免其负面效果可能给金融业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3、很强金融风险意识

  经济全球化,使地球成为“地球村”,以往限制人类活动的时空和语言障碍,已经随着互联网等虚拟空间的飞速发展,不再成为限制因素。世界范围贸易的发达,带动着金融业的发展,金融日益成为攸关各方利益的重要载体。随之而来的便是金融风险在全球的流窜。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亟需具有风险意识金融从业人员,加强对金融风险的警惕。

  4、金融风险管理实务技能

  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还当具备金融风险管理的操作技能。发生金融风险时,金融从业人往往身处风险第一线的岗位,若具备金融风险管理实务技能,则能够为防范金融危机,管控金融风险,提供宝贵的预防时间。

  为什么说FRM&CFA,可以让金融人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阶金融人才?

  1、专业的理论知识体系

  FRM(金融风险管理师),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认可,具有高含金量的证书。从1997年考试以来,便对候选人的专业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FRM考试,需要考生掌握数量分析、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诸多金融领域知识。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则是由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发起成立,自1963年考试至今,已经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历程。被誉为金融领域的“第一考”,考试科目涵盖道德与专业准则、公司金融、证券投资、量化方法、投资组合管理和财富规划等10门科目,且2019年新增金融科技。

  2、英语能力

  无论是FRM,还是CFA,其考试都采取英文答题模式,需要考生拥有较好的英语能力。英语作为国际性的语言工具,掌握好英语,意味着具备与世界沟通的能力。尤其在扩大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激烈碰撞,只有加强沟通交流,才能减少彼此间误会的几率。

  其次,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有助于获得第一手的国际金融领域的咨询。这有助于了解国际金融新动态,把握金融发展趋势,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和管理水平,培养国际金融观。

  3、丰富的实务操作经验

  CFA持证人,大多数就职于投资公司、互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甚至有的成为私人财富经理。

  FRM持证人,则就职于国家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或者是非金融业的风控部门。

  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负责为不同投资人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决策信息,帮助目标客户资产保值升值。或是,为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企业,提供潜在的金融风险,排除隐患,保障金融系统的稳定和企业正常运转,累计着丰富的金融投资和风险管理实务经验。

  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帮助金融人认识到金融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方能在金融实务操作中,更加严谨和审慎,以防人为因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抗压和结果导向能力

  金融业,是现代“国民经济的血脉”,也是大额资金的集散中心,涉及到国名经济中各方面。作为金融从业人员,一旦因判断失误,导致投资失败,或操作不当,引起的金融风险,都有可能导致出现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因而金融从业人员,需要有一颗抗压能力强的“大心脏”。

  FRM,考试分为FRM一级和二级,每个级别考试的内容侧重点不一样。

  CFA,考试分为CFA1级、CFA2级、CFA3级,考生在参加不同级别考试的过程中,会得到的不一样的知识。FRM&CFA通过系统的培训和考试,会对金融从业人员的抗压能力建设上,提供很大的帮助。

  另外,金融人,还需要拥有结果导向的能力,在面对不同环境下,提出的任何要求,都能够全力以赴去完成。这也是具备国际视野高阶金融人才能力的一种体现。

  5、灵活应变的能力

  很多时候,人面对的都是未知事物。突如其来的变故,考验一个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往往能快速冷静头脑,调动所有的FRM或者CFA领域知识储备,快速研判后,再采取措施,灵活应对。而不至于,被打的措手无错。

  金融扩大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部金融企业,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增加中国金融市场得竞争。企业之间必将会追逐那些拥有国际视野,持有FRM或CFA证书的高阶金融人才,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

  与此同时,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任务,将会越来越多,协调不同背景的金融企业在同一市场下公平、有序的竞争,防止恶性竞争带来的金融风险,亟需更多精通中西方金融运营和管理方式的国际性金融人才。

  高顿财经研究院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金融业国际化的趋势,正在加快之中。金融企业的业务范围,也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国内,会接到越来越多国外的合作。未来具备国际视野,持有FRM或者CFA证书的金融人才,将会起到沟通双方业务往来的桥梁作用,协调因文化背景商业模式差异带来的困惑,预防潜在的金融风险。

  故而,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将会受到各方追逐,成为金融市场上的稀缺资源。FRM和CFA作为,金融业投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专业证书,将会成为,通往国际视野高阶金融人才道路上,非常重要的砝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