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00后仍然喜欢金庸 与90后比有所降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1-06 10:28:50

内容提要:金庸的作品,承载了70后、80后的记忆和青春。他笔下的武侠世界,影响了几代年轻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他们还读金庸的作品吗?他们对武侠精神又有怎样的理解?

  金庸的作品,承载了70后、80后的记忆和青春。他笔下的武侠世界,影响了几代年轻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他们还读金庸的作品吗?他们对武侠精神又有怎样的理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1名90后和0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4%的受访00后读过金庸的作品,比90后受访者(92.7%)低了16.3%。金庸武侠人物中,00后最想成为黄蓉、小龙女和令狐冲,而90后最想成为郭靖、黄蓉和令狐冲。85.0%的受访者认同“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其中62.7%的00后认同这句话。

  受访者中,男性占58.1%,女性占41.9%。

  76.4%00后受访者读过金庸作品

  在天津工作的90后刘跃是个不折不扣的金庸迷,“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句话中包含的作品,她能一口气说下来。“金庸的作品我都看过了,还看过很多改编的电视剧。”刘跃回忆,她第一次接触金庸作品是在小学时代,一套旧得卷了边的《射雕英雄传》让她爱不释手,“那时多看两眼动画片都会被妈妈催着去学习,我竟偷偷摸摸地看完了整部书。后来,我有了一部手机,就靠手机读完了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

  00后郑浦深(化名)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读大一,她没有看过金庸的小说,但看过改编的影视作品。“我是第一批上大学的00后,我身边读金庸武侠小说的00后真的挺少的。虽然现在的00后也会在桌子底下偷偷摸摸地看书,但大多是网络小说。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吸引大家的东西也更多了”。

  调查显示,92.2%的受访者读过金庸的作品,93.2%的受访者喜欢金庸的作品。交互分析发现,00后受访者中有76.4%的人读过金庸的作品,比90后受访者低了16.3%。喜欢金庸作品的00后比例(76.4%)也低于90后(93.7%)。

  在辽宁何氏医学院读书的小田(化名)看过很多金庸的作品,“《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鹿鼎记》这些知名度比较高的作品,我基本都看完了,还看了很多作品翻拍的电视剧”。

  “我觉得金庸应该算是我爸爸那个年代的人的最爱吧。我对金庸的理解也远不及80后、90后,但是他的作品也是我心中的武侠梦。”在湖南上学的00后何峰(化名)说。

  90后、00后年轻人主要通过什么方式了解金庸作品?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影视剧(77.2%),然后是原著(66.7%),其他还有:电影(50.9%)、游戏(16.3%)、书评(11.1%)、广播(6.5%)、评书(5.1%)等。交互分析发现,00后受访者通过读原著来了解金庸作品的比例为38.7%,比90后受访者低了30.5%,而通过游戏了解金庸作品的00后受访者占20.4%,高于90后(15.5%)。

  85.0%受访者认同“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在金庸笔下的众多武侠人物中,受访年轻人最想成为谁?

  调查显示,90后受访者最想成为的依次是:郭靖(17.1%)、黄蓉(11.7%)、令狐冲(11.0%)、杨过(10.9%)和韦小宝(10.3%)。

  而00后受访者最想成为的依次是:黄蓉(12.9%)、小龙女(10.7%)、令狐冲(9.3%)、杨过(8.4%)和郭靖(8.0%)。

  金庸笔下武侠人物中,刘跃最喜欢黄蓉,“少女时期的黄蓉古灵精怪,惹人喜爱,但她吸引我的地方除了聪明还有大格局”。

  郑浦深最喜欢段誉:“翩翩公子、温润如玉。他不与别人争,但有自己的主见。”

  何峰则喜欢韦小宝和郭靖,“韦小宝非常聪明。郭靖能成为大侠,除了武功高,更因为他坚持正义、为国为民”。

  在他看来,金庸笔下的侠客形象与中国文化是一脉相承的,“积极入世、为国为民、勇于牺牲”。

  “我最开始看金庸作品也就十来岁,哪里懂什么侠与义,顶多就是被先生笔下刀光剑影、快意恩仇的世界所吸引。”刘跃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慢慢萌生了行侠仗义的英雄梦,也逐渐体会到金庸所说的“侠之大者”的含义。“金庸武侠世界里大侠的含义,超越了武力的强大,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是包容的、有责任感的”。

  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之为大侠?调查显示,信守诺言(45.4%)、刚正不阿(43.7%)和为国为民(40.4%)被受访者认为是主要特征。其他还有:率真坦诚(33.7%)、劫富济贫(31.8%)、除暴安良(29.4%)、自我牺牲(25.6%)、潇洒自在(23.6%)、机智聪明(23.3%)、果敢决断(21.2%)、身体力行(18.5%)和乐善好施(16.9%)等。

  1999年,金庸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曾寄语青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调查中,85.0%的受访者认同“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交互分析发现,90后认同这一观点的比例为86.4%,00后的比例为62.7%。

  “现在网上有很多仙侠小说,但很多只能算是一种‘爽文’,读完之后不会带来更多的思考,不像金庸先生的作品,有很多对社会和人性的探讨。”郑浦深说,通过金庸的作品,她对武侠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以前觉得侠客就是仗剑天涯,但金庸笔下的大侠,大都对民族大义有担当,对弱势群体心存悲悯。我觉得,如果只是考虑小我,配不上大侠的称号。现在的年轻人也要对国家社会多一些责任感,多一些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