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经验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10-31 18:02:00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全面入户调查,在区普查办、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入户调查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数据审核收官阶段。我区面积较小,污染源数量不多,存在的工业源主要为小型企业,还包括部分微型企业。源类数量较少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简单,实际入户调查过程中依旧问题重重,每家企业至少入户3次才能基本完成相关报表的填报工作。总结了几条我区入户调查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提前预约,避免现场走空

  普查全面入户调查不同于清查阶段,清查阶段只需要现场核对生产设备、营业执照等信息,填报内容相对简单,需要调查对象配合的工作也相对较少。普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填报内容相对复杂,需要企业提供的产品-原辅料-工艺相关台账可能涉及不同的部门,需要企业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往往很难一次准备齐相关材料。普查员在前往企业入户调查的时候提前打电话预约,表明来意,便于企业有效的配合普查相关工作。

  二、保持足够的耐心是确保填报顺利完成的关键

  由于普查报表中的相关内容往往涉及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协调,准备相关产品-原辅料台账更是费时费力,普查员在说明填报方式、等待相关数据时一定要保持耐心。同时,部分企业由于面临其他检查,或生产任务繁重,特别是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由于面临供暖前试水打压、锅炉检验、设备改造等等,可能无法分出人力配合普查报表的填报工作,一定不要着急,保持耐心,这次无法完成就约定下次的时间,不要怕跑腿。

  三、提前熟悉掌握相关报表的填报内容及注意事项,展现普查员的技术专业性

  普查报表填报涉及极强的技术性,普查员在入户调查前一定要对所有的指标有详尽的理解和掌握,梳理好各相关指标之间的逻辑,避免在入户调查时现翻材料,既浪费时间,也会让调查对象对我们的身份产生怀疑。把时间多花在日常,入户调查时就能多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四、提前熟悉掌握调查行业的产品-原辅料-生产工艺,便于对企业填报内容进行核实

  工业企业涉及不同的行业,而且不同行业之间产品-原辅料-工艺相差特别巨大,同时,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同一或相近行业的企业之间出入也较大。因此,在入户调查之前,依据国家普查办给出的产品-原辅料-生产工艺基础信息库,提前对自己需要入户调查的相关企业所属行业掌握清楚,在进行数据填报时,快速、准确地指导企业进行填报。同时,依据国家信息库中所给出的相关信息,对企业给出的相关数据进行核实,确保无产排污环节遗漏。

  五、时刻注意形象,普查员就是对普查工作最好的宣传

  虽然各级普查办均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宣传工作,同时经历了前期清查,但在具体普查入户调查过程中,仍会遇到部分调查对象对普查工作不慎理解,普查员在填报报表,索要相关佐证材料时提前进行说明,详细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目的、意义、背景等,同时对企业的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便于企业对普查工作的详尽了解,展现普查员的风采。

  六、普查员入户调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普查指导员和区普查办反馈

  在具体入户调查的工程中,普查员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自己无法回答和解决、或者解释不清时,诚恳地向企业说明,同时,及时向普查指导员和区普查办反馈,区普查办解决不了的及时向市普查办反馈,或向国家反馈。在得到相应问题的解决方案时,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企业,以便指导企业尽早完成填报工作。

  七、诚意是解决问题最好的良药

  虽然普查报表的填报主体是企业,但由于生产实际情况的差异、调查工作流程的需要、遇到问题得到回复时间上的等待,所有企业都没有办法只入户一两次就完全达成普查报表的填报工作,部分企业甚至需要去四五次。因此,在每次入户调查前,做到提前预约、态度诚恳、解释详尽,可能还有下一次的预防与说明,打消企业的顾虑,展现普查员的形象,与企业共同完成本单位普查报表的填报工作。

  以上就是我区普查全面入户调查过程中总结的相关经验,相信各区都有更好的经验和方法,欢迎与我区进行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