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经验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10-31 18:02:14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更是作为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过了10年的发展,我国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天津市河西区也不例外。随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阶段的告终,普查阶段随即到来,对于这种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我们要时刻保持积极工作的态度。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中入户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性工作,必须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任务。我办根据实际工作,总结出以下经验:

  一、扎实做好普查培训,消化吸收报表制度    根据国家普查办及天津市普查办下发的相关规定,为做好我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保证全面入户调查阶段普查数据的质量,我办工作人员及时对企业进行了按行业分类,并在两周时间内分别对印刷类、供热站类、综合工业类等工业源,加油站、运输企业等移动源和锅炉类、社区类的生活源的全部普查对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会。会前为确保各企业能按时派人到场参会,我办采取邮件通知和电话通知两种方式,一一通知企业负责人,并对未参会的企业进行了会后通报,强化普查培训效果。会中,我办技术人员对各企业代表和普查员进行了详细地指导,依次讲解普查报表中每一项指标应该如何填报。会后及时答疑解惑,不让企业带着疑问离开,使培训结果得到了的落实。

  二、分类做好技术指导,准确完成报表填报针对河西区76家工业企业,我办技术人员先对其中微小型企业进行了微信、电话及现场指导,然后普查员通过实际入户进行一对一的普查报表指导填报工作,并将完成填报的纸质报表收回交到我办。这样一个填表流程下来,我办对的普查工作既做到了省时高效,又确保了填报的内容准确无误。同时,考虑到大型企业工艺流程的复杂性,我办技术人员对大型企业采取了一对一指导,普查员旁听的方式。我办技术人员通过与企业工作人员的交流,使用软件助手准确查找企业相对应的原辅材料、工艺流程以及产品名称等,从而进行准确填报。而属地普查员在旁听的过程中大大的提升了普查工作的业务能力,也使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断为后续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做好普查宣传,推动入户普查工作  为在紧迫的时限中高效率的完成任务,我们确保做好每一项工作,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向前迈进。在正式开始入户调查工作前,我办工作人员编写了《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说明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普查对象应配合普查工作的义务,并同时播放环保部制作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片以到达双管齐下的推动作用。我办不仅注重实际工作上的高度重视,在形象上我们也没有丝毫放松。河西区定制了统一的普查服装,整齐划一,不仅体现了我区对待此次普查工作的重视,入户时,各企业的工作人员更容易接受和配合相关工作。做到程序规范,提升素质,按部就班,抓住每一个能推进工作进程的小细节。

  四、明确普查责任分工,确保报表不重不漏    为更好的进行纸质报表回收工作,确保杜绝填表准确,防止各企业报表混乱的现象的发生,我办制定了各类污染源填报进度表,按进度画勾,对号入座。考虑到个别微小企业可提供的辅证材料有限,我们针对此问题编写了《普查未提供材料说明》,列出该企业不涉及到的内容并签字盖章,做到辅证查无缺漏。各污染源的收表工作由不同工作人员回收,分工明确,不混不乱,准时高效,准确把握住时间节点,填表内容准确无误,是我办的最终目标。    按部就班,是我办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无论前期工作是如何繁杂,也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错的地方。在每天下班前,我们都要对当天所收到的报表进行最终的检查工作,核查各项内容是否填全,是否丢表漏表,公章签字是否齐全等工作,以确保准确无误。    我区在开展普查工作时,做到了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在普查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下达的各项要求,严格把控国家的时限要求。我办在普查过程中,将移动设备下发至各普查员,利用这一先进设备准确无误收集各项数据,省时高效,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将上级下达的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是我办工作人员不断努力的成果。为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们更要严格遵照国家要求,严于律己,确实做到“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