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经验谈之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10-31 18:02:13

  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进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最为关键的工作,入户调查的质量直接决定普查的成败。为此我区高度重视,按国家和天津市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现将我区现阶段入户调查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多措并举,提高入户调查效率,严守时间节点

  1、启动普查试点填报,摸索实践经验区污普办选取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豆张庄镇、泗村店镇积极开展污普试点工作,探索宣贯、组织、现场调查、数据采集、报表填报等工作的流程,理清思路,为入户调查顺利进行摸索经验,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2、全面动员部署,集中宣讲填报区污普办通过OA下发通知至各镇街园区,对全面入户调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镇街园区积极响应,精心策划,迅速组织召开镇街、园区企业、村委会社区入户调查动员会,宣传入户调查的重要意义、内容和时间节点。现场发放普查表,讲解报表填报,通知企业准备相关佐证资料。同时采取建立武清区污普办主任和各镇街领导微信群、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加入镇街园区企业群的形式加强沟通协调工作,解答企业填报过程中的问题。大大缩短了后续入户调查时间。

  3、按源分类,重点优先,先易后难根据各污染源特点,我们将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以及工业源中行业类型相同的产业集中区企业普查任务分配给相关专业组的普查员。经与镇街沟通采取由村委会牵头,各村企业集中填报、集中现场采集数据的方式,以点带面,大幅提高入户调查效率。对于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由于其监测数据和一些基本信息是工业企业废水治理与排放情况表的填报基础和污染物排放核算的依据,因此污普办要求对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先行调查,对获取的基本信息和监测数据经审核确认无误后提供给工业源各普查小组。对于工业源,根据行业类别和工艺特点,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先着手工艺简单的中小微企业入户调查现场指导填报,在此过程中摸索经验;大型企业可和企业沟通,准备佐证资料,由企业环保专业人士按照普查制度和技术规定先行填报,针对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再通过入户现场集中解决。4、及时通报,加强督办对入户调查进展情况执行周调度机制,各镇街、园区安排专人每周上报污染源普查进度表,区普查办每周通报普查进展情况,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普查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普查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质量差、贯彻落实普查要求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重点督办。有力地推动各镇街园区积极有序的配合开展普查工作。

  二、强化现场核查、严格数据审核,确保入户调查质量1、获取污染源多方信息,为入户调查做好充足准备入户调查准备阶段,区普查办协调区环保局提供一系列相关企业名单,包括:天津市武清区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全面达标企业明细、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名单、排污许可单位名单、在线企业名单、在线设备信息调查表等。这些清单一是有利于对清查名录库查漏补缺,二是有利于普查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核查和资料收集,三是便于报表相关信息填报。2、资料查看和现场核查结合,避免遗漏污染环节对企业提供的环评报告、工艺流程、产品原辅料等佐证资料,一定要深入车间现场逐一进行核实,尤其对编制较早的环评文件,生产工艺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通过现场比对,梳理实际生产工艺,找出产排污环节,经现场与企业负责人确认后进行填报,避免遗漏污染环节。3、及时整理数据,做好自查由于现场采集信息量大,难免会引起信息混乱和遗忘,因此及时整理数据尤为重要。区普查办要求普查员做到现场采集的信息当天整理,切实落实“一户一档”。及时自查,保证采集数据第一时间准确上传。4、严格数据审核,及时总结经验对现场采集数据严格按照普查制度和技术规定做好逐级审核。通过审核生产工艺流程图等资料,判断普查对象报表是否齐全,有无漏填报表或漏填指标;审核数据逻辑关系是否准确,判断有无虚报、瞒报。审核中发现的问题,逐级反馈给普查对象,必要时请普查员或普查指导员协助普查对象核实、纠正错误。对出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召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共同研究解决,及时总结经验。随着普查的深入,我区将不断摸索实践经验,持续改进工作方法,高效高质量的推进普查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