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技能大赛 津中小学教师展当代班主任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8-10-20 00:35:00

内容提要:10月18、19日,“天津市第三届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小学、中学组决赛于天津第二十一中学隆重举行。两万多名班主任,经过11个月的初赛、复赛比拼,最终中小学各17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站在决赛舞台上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
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

  天津北方网讯:如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个班主任,就有一千种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有人说,班主任是一枚“绣花针”,他们每天的任务是穿针引线,串起学生的学习、生活,引导每一个敏感的心灵成长为成坚定、独特的灵魂。

  10月18、19日,“天津市第三届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小学、中学组决赛于天津第二十一中学隆重举行。两万多名班主任,经过11个月的初赛、复赛比拼,最终中小学各17名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站在决赛舞台上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舞台上的班主任们,以缜密的逻辑总结带班经验;以温情的语言讲述师生相处之道;以机智的反应迎接临场挑战。他们通过宣讲带班育人方略、即时回答教育情景问题,主题班会设计方案三个比赛环节,充分展示了我市中小学班主任的风采。每位教师精彩表现,将一批新人、创新经验呈现在班主任工作舞台上。

参赛班主任发表演讲

  时代在发展,班主任教师队伍需要与时俱进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的教育地位和作用,更充分肯定教师的重要价值和重大贡献,非常关心教师队伍的建设。今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也明确提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已成功举办三届的“天津市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就是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和《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的实践活动。期望以此活动增强中小学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本领,同时展示我市中小学班主任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

  “时代在发展,学生的观念和传统的教育观念有一些差距,为了使年轻的班主任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能更加适应现代教育,我们每两年要做一次班主任技能大赛,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及专业素养。”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调研员赵蓓处长表示,技能大赛是锻炼教师队伍过程中难得的一次表演赛,通过技能大赛这个舞台,当代班主任展现了其优于往届的高素质和高水平。她说:“随着时代发展,班主任们运用多种现代的管理方式,包括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的现代手段管理班级,比较适合孩子们目前的心态,也便于和家长沟通,在这些方面都是优于以往并值得鼓励提倡的地方。”

小学组获奖选手
 

  时代在发展,班主任与学生需要“核聚变”效应

  一个好的班主任,该和学生打成一片,还是该坚持威严的形象?在信息化、多元化的时代,学生每天会接触到大量学校课程之外的讯息和知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想早已不拘泥于书本和课堂。面对个性多元、眼界开阔的学生,班主任要以怎样的方式与他们相处?又改如何在发挥学生个性的同时管理好班级?

  今年是河东区缘诚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朱老师踏入教师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在这次比赛中她以稳重的演讲风格,见解独到的管理方式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在比赛中,朱老师分享了她的班主任之道——陪伴。她认为与学生保持平等的师生关系,陪伴学生成长,是不少当代班主任正在尝试的管理风格。她告诉:“我是一个很年轻的班主任,对于学生来讲我就像大姐姐一样,每天陪伴着他们,不让他们感到压力。孩子们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认可,部分源自于对我个人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主动的想要在班里好好成长,而不是惧于老师的威严和害怕心里被动接受,这是多年来班主任在角色上的一个转变。从老师的一言堂,转变为和孩子们平等的位置,能够互相促进,互相学习,我们教师也是在工作中和孩子们一同成长。”

  而对于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之一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中班主任侯老师而言,老师则需要首先摆正自己的教师身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时候对学生文化的熏陶和引领还是要有一定界限感,不能一味地做朋友,让学生对教师、对学校抱有敬畏之心。既要有教育引领,又要有一定亲密感,这个度是需要智慧去拿捏不能一味顺从。”她认为现在的老师应该是“基于仁师而非经师,基于砌墙而非守门”,不是出了问题去守门给他挡回去,而是在一定道德范围内让孩子发挥自我。“在多元的、信息爆炸的时代,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不应是牺牲自我,应该是一种‘核聚变’的效应,要学会欣赏学生,只需要给学生确立边界,再加以引领,让他们自由发挥,相信他可以做到最好。”

中学组获奖选手

  无论何种班级管理方式,每一位站在台上展示工作成果的班主任,都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一共同目标不断实践、不断努力着。正如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赵鸣同志在大赛致辞中提到,班主任要在工作中摆正“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班主任肩负教育的初心和育人的使命,不仅要授业,更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真正做到为学生“解惑”。赵鸣处长表示,当今时代,班主任们要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工作中“立德树人”的创新经验,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