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作业你做还是娃娃做?被老师点名批评过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0-19 09:38:22

内容提要:“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这是江西吉安一名老师在家长群里批评家长的话,起因是家长未批改作业。

  “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这是江西吉安一名老师在家长群里批评家长的话,起因是家长未批改作业。虽然我国多个省市教育部门都有相关规定,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然而,现实中因为学生作业问题,家长和老师间仍然冲突不断。“看到其他家长在群里晒孩子的作业,我就会特别焦虑,感觉自己比孩子还要脆弱、难受。”一位成都妈妈直言。天府早报记者就家长群作业一事进行了调查。

  新闻背景

  “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近日,在江西吉安,有几名家长未按老师要求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根据截图显示,老师毫不客气地质问家长:“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截屏被发至朋友圈,引发热议。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为什么要家长批改,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学”。

  作业要家长批改,不会还要被老师在群里点名冷嘲热讽,爆料人发问:你们所作所为对得起你的三尺讲台吗?爆料人称,被老师点名的家长中,有一位就是自己的亲戚,看着挺生气的,但担心提意见后孩子被报复,不敢直接去学校反映,为了小孩子必须得忍。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校长证实,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事属实,并就老师的不当言行向家长道歉。但校方称,批改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老师还会进行二次批改。

  关键词:小学班级家长群

  查资料的作业没完成

  语文老师群里点名批评

  我国已有多个省市的教育部门发文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能让家长批改作业,在作业上签字,并明确批改作业是教师的事。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你看嘛!这是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王女士的大女儿圆圆正在读小学4年级,她打开手机上一个名为“2015级三班”的QQ群展示给天府早报记者,上面有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上周五下午考的3单元试卷已经发下来……本次试卷错题重做,必须抄题,家长签字!”家长们在下面纷纷回复说“收到”。对于这样的要求,王女士表示不算太麻烦,还是比较认可的,“基本上每天的作业都要求检查签字,我觉得还是很正常的,孩子作业也不算太多,每天一个多小时就能做完。”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虽然对老师们的辛苦工作表示理解,但其在群里的言语有时会显得“有些伤人”。张先生家的儿子目前在读小学3年级,他透露说,比如孩子的语文老师上个星期就在群里提出:“昨天家庭作业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多次强调抄写、听写改错的质量,不是能力问题,主要是态度问题……”记者在张先生展示的聊天记录中发现,老师还特意写出了听写改错全对的同学名字。

  如果这还算轻松的,那么这位语文老师的另一条消息就比较严肃了,“之前给孩子们布置过几次查资料的作业,发现一部分孩子根本没有完成,没有把这个作业当回事。所以,前天要求把这项作业写在练习本上……结果,有以下孩子仍然是一篇空白……”老师特意将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名字一一列出,同时还特别提出,“希望以上家长给孩子一定完成此项作业的条件和帮助。”

  关键词:培训课家长群

  英语课每天安排读写

  家长花半小时辅导录视频

  相较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袁先生更想吐槽孩子的培训课作业,女儿读小学3年级的他直言,“学校老师一般不会让家长批改作业,只会让家长辅导,然后签字,而家长们基本上也都是在群里回复两个字‘收到’,但培训班就不一样了,作业多得很,娃儿累,大人也累,但是又不能不上。”

  袁先生的孩子报了3个辅导班,“周六中午上奥数课,下午是舞蹈课,周日上午是英语课,上完课还要做几个小时作业,基本上就到了下午3点过。”不仅如此,老师们还会给孩子布置各种作业,“比如英语课,每天都会安排读写6个单词,还要求家长录下视频发到家长群里,前后起码要花半小时。”

  天府早报记者访问了10余名家长发现,年级越高的孩子,学校需要家长监管作业的情况越少。“我现在已经几乎不看学校的家长群了!”儿子读小学6年级的伍女士告诉记者,“上学期开始,孩子学校的作业基本上都能自己完成,老师也不会特意在群里说作业。”

  不过伍女士也特别提 出 ,孩子的作业主要还是来自于各门培训课,“孩子成绩不是很好,但毕竟面临小升初了嘛,我们压得还是比较紧,虽然作业多,培训课老师要求也多,但我们也是心甘情愿的,就是为了能让他考个好点的私立初中,实在考不上也就只能摇号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