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准妈妈” 护士街头拯救生命感动无数网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10-16 09:21:19

内容提要:一位身着黑色外套的女士双膝跪地正给躺在地上的老人做着心肺复苏,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近14分钟。这位女士是浙江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救人的时候怀有身孕。

  一位身着黑色外套的女士双膝跪地正给躺在地上的老人做着心肺复苏,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近14分钟。这位女士是浙江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救人的时候怀有身孕。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给这位怀孕护士的义举点赞,并亲切地称她为“斑马线前最美丽的白衣天使”。她叫陈玲莉,在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留观病房担任护理组长。

  突发事故 老人倒地不醒

  10月11日7点40分左右,在嘉善县罗星路与施家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倒在地上,头部有血迹渗出,情况非常危急。

  陈玲莉刚送完儿子上学,路过这个交叉路口。看到这一幕,陈玲莉毫不犹豫几步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老人被轿车司机不小心带倒,摔下时后脑着地,立刻陷入了深度昏迷。

  “伤得很重,后脑耳朵都有出血,脉搏心跳都摸不到。”陈玲莉回忆,由于老人当时后脑着地,脑部受到了重创,情况十分严重。经验告诉她,老人很可能救不过来了。但下一秒,急救的本能让陈玲莉自觉做出了动作,她跪在地上,开始为老人做标准的心肺复苏。

  当时正值早高峰,车流人流量极高,围观群众较多。为了防止二次事故发生,交警马上勘察事故现场,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指挥急救车给予救助。

  全力抢救 她跪地14分钟

  秋天的清晨街头,已有些寒意。做心肺复苏术只有双臂垂直用力才能使上劲,陈玲莉便一直跪在地上进行施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陈玲莉不断按压着老人的胸口,直到救护车赶到,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

  路上的行人越聚越多,人群中有不少目击者。

  路人李女士说:“当时我路过,就看见她在那里进行心肺复苏,因为我有急事就走掉了。大概十几分钟后我回到那里,她还在抢救,真的很佩服她。”

  附近保洁人员说:“我看到这个女的跪在地上在抢救,一直等到救护车来了才停下来的。”

  120救护车赶到,伤者被抬上救护车后,陈玲莉便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她还是照常生活工作,直到交警联系到了院方,这事才传开。

  凡人义举 网友纷纷点赞

  嘉善县公安局“善警为民”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网友纷纷留言,为这位“白衣天使”准妈妈点赞!

  “她平时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为人也低调。”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俞炳根说。自从嘉善公安微信报道了这事,陈玲莉救人的事在单位500人的职工微信群里也传开了。

  俞炳根说,急救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完成一次急救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急救施救时的动作是否标准,时间是否及时,对最终的抢救结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院前急救,一定要抓住黄金8分钟。”俞炳根说。所有急救病患在到院抢救前的几分钟内如果得到有效急救救治,会极大地增加生还几率,如果心肺停止,超过8分钟,所造成的脑损伤几乎是不可逆的。遗憾的是,最终经过抢救,遭遇车祸的老人还是没能救回来。

  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石晓男说:平时我们出警中,也经常会碰到一些因为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不治的伤者,我们真心希望在危急关头,能有更多像陈女士这样拥有专业技能的市民挺身而出。据新华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