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顽皮不可怕 千万别让孩子没朋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8-10-12 10:01:34

内容提要: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幼儿园、小学低年级的家长通过观察和老师反馈,发现孩子经常自己一个人玩耍,参加一些群体活动时,也自己躲在一边,显得过分“乖巧”。而当询问孩子为何不跟其他小朋友玩时,孩子也说不出所以然。此时很多家长就像蕊蕊妈妈一样,开始担心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甚至怀疑孩子有“孤独症”。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孩子”大多数70、80后脑中浮现的画面,便是小时候夕阳照射下的胡同,一群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一起“追跑打斗”,玩着看似幼稚却永远不会疲倦的追逐游戏。而当这些70、80后长大成家已成人父人母,却把自己孩子的“游乐场”从胡同搬到家里,也悄悄将孩子的朋友从同龄小伙伴替换成自己。

  “我家孩子就喜欢自己玩,在幼儿园从来不跟小朋友在一起,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乖巧还是不合群,长大要是也这样可怎么办?”蕊蕊今年4岁,就读于一家双语幼儿园。蕊蕊妈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蕊蕊上幼儿园之前一直由姥姥姥爷带,很少出门,几乎没跟同龄的小朋友交流过。蕊蕊妈妈说:“上幼儿园之后以为孩子能在学校里交些朋友,谁知孩子只喜欢自己玩,小朋友一靠近就哭,这么下去我担心她上小学后会吃亏。”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幼儿园、小学低年级的家长通过观察和老师反馈,发现孩子经常自己一个人玩耍,参加一些群体活动时,也自己躲在一边,显得过分“乖巧”。而当询问孩子为何不跟其他小朋友玩时,孩子也说不出所以然。此时很多家长就像蕊蕊妈妈一样,开始担心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甚至怀疑孩子有“孤独症”。

  那么,当孩子在学校表现得“不合群”,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呢?

  首先,鼓励孩子学会分享

  天津黛西双语国际幼儿园园长Jennifer告诉记者,在幼儿园里像蕊蕊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一般来说老师们会在幼儿园引导这类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当他们有分享和共同完成一项事情的行为时,老师会立刻积极的表扬他/她。第二点,就是建议家长在休息日时,可以带着孩子到外面跟其他小伙伴一起玩,多接触小朋友,让他们建立友谊,并且体会到跟小伙伴在一起是快乐的,而不是让孩子习惯一个人成长。

  第二,在家庭中建立平等关系

  在当今,多数家庭依然是独生子女之家,孩子从出生到步入幼儿园的时间里,接触到的人可能只有六位长辈,几乎没有机会与其他同龄的朋友一起成长。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始终处于社交中心位置,一切动作和交流都是以他/她为中心。当孩子身处同龄人的集体时,便无法适应和同龄人的交流,一些孩子缺乏安全感选择把自己封闭起来,也有不少孩子表现为霸道、自我中心。

  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家长和老师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引导教育孩子。比如,如果孩子属于慢热型,那么他们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去适应环境,家长就不必过多担心,让孩子按自己的节奏去交朋友去成长,不要给他们施加压力,多鼓励他们尝试。若孩子属于“霸道”类型,那么家长则需要让家庭成员和孩子建立较平等的关系,当孩子自我中心时,立刻对他进行教育,让他明白家庭成员之间是平等的,不是所有人都要为他/她服务。

  第三,引导孩子多跟“陌生人”说话

  在安全前提下,可以让孩子多和陌生人交流,比如鼓励孩子跟邻居打招呼。3-7岁的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引导下购物,当孩子与售货员交流时,家长可因材施教,教孩子礼貌用语等沟通技巧,培养孩子沟通能力,让孩子在交流中获得自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