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追剧救女儿一命 看电视才知娃是"金瞳"宝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9-26 10:23:25

内容提要: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里,愉贵人生下的五阿哥因为眼睛发黄险被活埋,最后被确诊是病理性黄疸导致眼睛发黄。近日,武汉一名新妈妈追剧时发现,自家女儿竟然也是“金瞳”宝宝,由此及时发现了孩子的病情。

热播电视剧《延禧攻略》里,愉贵人生下的五阿哥因为眼睛发黄险被活埋,最后被确诊是病理性黄疸导致眼睛发黄。近日,武汉一名新妈妈追剧时发现,自家女儿竟然也是“金瞳”宝宝,由此及时发现了孩子的病情。

宝妈李女士今年27岁,女儿萌萌(化名)刚刚半个月大。9月22日,在家坐月子的李女士看连续剧,突然发现萌萌和剧中“金瞳”五阿哥的情形差不多:全身皮肤发黄,吃得少了,吵得多了。孩子会不会也有病理性黄疸?李女士赶紧把萌萌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果真被确诊为病理性黄疸,胆红素升高、肝功能异常,住院治疗几天后转危为安。

对此,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曾凌空表示,新生儿黄疸比较多见,但病理性黄疸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此前,该院接诊了一名大悟女婴,家长认为黄疸都是正常现象,无需特意治疗,带回家自行使用偏方治疗,结果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需要做换血治疗,还有患胆红素脑病的隐患。

据介绍,武汉儿童医院是湖北省新生儿黄疸接诊“大户”,其中因为送医延误导致病情严重、需要换血治疗的患儿,约占总数的10%。曾凌空分析,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大多可在出生一个月内自行消退,但病理性黄疸则需要治疗。一般说来,正常生理性黄疸的孩子面部及上半身呈现淡黄色,体温、食欲、大小便等均正常,大多数足月儿半个月退黄、早产儿3到4周退黄都属正常。新生儿精神反应差、食欲不佳、体重不增、腹胀,黄疸蔓延至膝关节往下;超过一个月还不退黄;或是生理性黄疸退了之后再次出现黄疸,就要警惕是否是病理性黄疸,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张璟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