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上学被送"心理辅导"不吃冬瓜被教官打裂耳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9-26 10:23:33

内容提要:9月9日晚10点,赵兴(化名)送读高三的儿子到“成都励志教育”做“心理辅导”。第二天下午晚7点,儿子被教官打裂半只耳朵。

  孩子父亲

  “我不该骗他过去,我没做对,我的儿子从小也不吃冬瓜。”看着病历,赵兴后悔万分。

  招生老师

  “我们是正规的办学机构。”“我们保证绝对不会打骂孩子。”“要是打骂就能改变孩子,你们家长就在家里自己教育。”

  可结果……

  9月9日晚10点,赵兴(化名)送读高三的儿子到“成都励志教育”做“心理辅导”。第二天下午晚7点,儿子被教官打裂半只耳朵。

  其儿子赵龙(化名)称,9月10日晚餐,因不愿吃冬瓜,教练吴扬帆猛击他左脸两次,随后拳打脚踢,“被打懵了”。诊断证明书、门诊病历显示:赵龙左耳软组织挫裂伤、左面部组织挫伤;左耳根部已缝合伤口长约5厘米。

  该机构位于龙泉驿区柏合镇磨盘街158号,16日下午,赵兴带儿子从青川赴龙泉驿报案,并向当地教育部门投诉。记者了解到,涉事教官已被该机构开除,学校也于21日遣散。

  缘起

  拒吃冬瓜 他被教官一顿拳打脚踢

  9月16日下午,赵兴带着儿子赵龙及4名亲戚,从青川赴龙泉驿柏合镇派出所报案。赵兴指着儿子的左耳,又拿出涉事教官的身份证复印件,告诉民警:“就是这个人打的孩子。”

  缝针的线在赵龙的左耳根部还清晰可见,做完近一小时的报案登记和笔录后,他在派出所大门口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

  10日是赵龙来到成都励志教育的第二天,上午“体训”,下午上“心理课”和“文化课”,到晚7点左右,是学员们的晚餐时间,男女生隔离开,分成两队在食堂打饭、吃饭。“当晚有三个菜,素冬瓜、番茄炒蛋和一个荤菜,各有一个教官负责打菜。”赵龙回忆,负责打素冬瓜的教官是吴扬帆,轮到他打这道菜时,他告诉吴扬帆:“我不吃冬瓜。”

  “吴教官说,你吃个冬瓜咋了呢?”赵龙回忆,吴扬帆舀起几坨冬瓜直接向他的碗里扣过来,他没说什么,直接回到位置吃饭。随后,赵龙将其他饭菜吃干净,但冬瓜剩在了碗里,“于是他走过来对我说,不要以为我不知道刚刚是你。”赵龙回忆,此时吴扬帆带着威胁的语气让他吃冬瓜,几句话后,他直接回答:“拒绝。”

  “我就只说了‘拒绝’两个字,刚说完,他就从侧面打了我的左脸。”是用拳头打的还是菜勺子打的?赵龙记不清了,只记得力量很大,“打第一下我就懵了。”赵龙称,随后他继续遭到吴扬帆的拳打脚踢,被打倒在地,接着又被抓起来按在墙上打,直到被其他教官拉开。

  拒不读书

  他被父亲骗去“心理辅导”

  被打一个小时后,赵龙赴成都航天医院做检查,诊断证明书显示:左耳软组织挫裂伤。

  “第二天儿子回到家里,说是自己撞的。”在青川县的家里,赵兴看着儿子的伤口,很难相信是他自己撞伤,于是在青川县中医院做了第二次检查,儿子也承认了自己被打的经历,病历上写着:自述于2天前被他人打伤左侧面部及左耳……左耳根部已缝合伤口长约5厘米,伤口略肿胀,左面部肿胀。

  “我不该骗他过去,我没做对,我的儿子从小也不吃冬瓜。”看着病历,赵兴后悔万分。在赵兴看来,赵龙从小是个爱学习的孩子,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江油中学。但自高二下学期开始,赵龙出现厌学的情况。今年6月份,赵龙离开学校,至今拒绝回校读书,告诉父母自己想外出打工。

  一个亲友告诉赵兴,可以把儿子带到成都励志教育做“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9月9日,赵兴打开该机构的官方网站,加了招生周老师的微信号,联想起“杨永信”、“豫章书院”等人物和事件,赵兴专门问:“你们学校教官对孩子要使用武力吗?”周老师回复:“打骂是教育不了孩子的。要是打骂就能改变孩子,你们家长就在家里自己教育。”周老师强调:“我们是正规的办学机构。”该机构官网上也谈到了是否打孩子的问题:“我们保证绝对不会打骂孩子。”

  9日晚10点,赵兴带着儿子从青川连夜赶到龙泉驿,一路上他向周老师发微信:“儿子一旦发现我骗他,我真不知咋收场。”周老师回复:“我们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对孩子进行安抚工作。”

  讲述

  要背《弟子规》和“学生守则”,背不会就体罚

  学校采用军事化管理

  上午训练,下午上文化课

  赵兴的车开进成都励志教育的大门,赵龙立即被一名“心理老师”单独带走。随后又被两名教官带到宿舍。一名梁姓教官让两名同学教赵兴叠被子和穿军衣。

  吃住都在教官的眼皮底下

  赵龙说,他的手机和随身物品当晚被收走了,梁教官在宿舍里与他们同吃同住,一举一动都在教官的眼皮底下。他躺在宿舍的床上,想睡觉,但梁教官却在看手机视频,睡着后视频也一直开着,他不敢去提醒,心烦意乱,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着。

  赵龙仅仅在该机构进行了一天的“学习”,他回忆说,该机构采用军事化管理,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的哨声一响,赵龙和同学们需在1分30秒的时间内,到宿舍门口集合,吃过早饭,整个上午进行“体训”。“里面大概六七十个学生,女生一队,男生一队,新生一队。”赵龙回忆,他看到女生们举了整个上午的轮胎,男生们整个上午都在折返跑,而新生则练习踢正步等基础训练。赵龙特别向记者强调:“整个上午的训练,教官们不允许任何学员上厕所,只能憋着。”

  “老师一直在讲习题”

  下午上文化课,赵龙回忆说,六七十名学员小的只有几岁,大的有二十几岁,但所有人一起上的初一数学课,上课的老师是“心理老师”,“没有学校的老师教得好,一直在讲习题”。最后排坐了五、六名教官监督课堂,“但全部在聊天,玩手机。”

  其他时间,“心理老师”和教官则要求赵龙尽快背诵《弟子规》,以及机构自己的“学生守则”,背不会就体罚。

  对于赵龙关于该校教学方式的表述,包括不让学生上厕所,给所有学员上初一的数学课等说法,成都商报记者向成都励志教育的梁教官求证,他表示:“上午是每个小时上一次厕所,文化课则有大课和小课之分,小课会按学生的具体情况一对一授课。”

  回应

  校方:教官母亲得了癌症 可能情绪不好

  梁教官介绍,涉事教官吴扬帆的妈妈得了癌症,情绪不好,“可能跟这个有关系”。该机构田姓负责人则表示,吴扬帆已经被开除,励志教育方面会配合赵兴追究吴扬帆的责任,并承担医药费。

  “学校已经遣散了,现在刘校长在负责处理赵龙的事情。”记者向成都励志教育的多位心理老师、教官致电,他们告诉记者,如果采访要找刘校长。记者电话联系到刘校长,他回避了记者关于赵龙提出的问题,只说“(学校)没得了、没得了。”随后,刘校长的电话无法接通。

  教育局:这是一个无证的学校

  9月21日,记者致电龙泉驿区教育局备案室,就成都励志教育是否有办学资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个无证学校。”他表示,成都励志教育不是一个学校,主体是一个“军训机构”,目前教育局正在处理该机构的问题。

  记者致电黄土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一名姓吴的主任告诉记者:“我们接到过教育局的通知,派人去(励志教育的)办公室看过,现在里面一个人都没有。”吴主任介绍,该机构的注册地址也不在黄土镇。(记者 王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