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着力打造实践育人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9-21 10:14:46

内容提要:“没想到身边的事能被搬上荧幕!”最近,由天津科技大学学生自己拍摄的10集思政电视剧《正青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据介绍,剧中所有情节,如新生义务打扫公厕、国防生育人、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等,都来自该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没想到身边的事能被搬上荧幕!”最近,由天津科技大学学生自己拍摄的10集思政电视剧《正青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据介绍,剧中所有情节,如新生义务打扫公厕、国防生育人、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等,都来自该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天津科大着力打造各类实践育人平台,真正做到了处处都是思政“课堂”。该校党委副书记张爱华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精神有机融合,与师生的日常生活有机融合,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每天清晨,天津科大校园内都会有一群大学生,拎着塑料桶、拿着拖把,匆匆走向自己预定的岗位——校园公厕。十几年来,几乎每名科大新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2017级学生宋新颖说:“学校的宣传激励和学长的躬身示范带动了我们主动参与。跟同学一起劳动也很快乐,同时体会到了清洁工阿姨的辛苦,感触很多。”

  新生义务打扫公厕从发端之日起,就带着“热爱劳动、勤于奉献”的朴素初衷,突出“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的故事激励,不为质疑辩解,不为褒扬自得,踏踏实实在一个拖把、一块抹布中悄然传递传统美德,使之内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打扫公厕的自觉行动。

  9月的操场上,新生军训进行得如火如荼,其中那一抹抹国防绿分外动人。这些特殊的教官——国防生,用言传身教为新入校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成为他们心目中“最棒的学长”。2008年,科大试点国防生与部队联合承担大学生军训工作,10年间共有700余名国防生担任军训教官,完成近3万名新生的军训任务,成为充分运用国防生教育资源的一项生动实践。

  国防生荣誉室、国防生信息化实验室平台、国防生宿舍军营文化长廊……这些国防气息浓郁的场所在科大随处可见,学校将军事文化特征植入校园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将从军梦、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自2003年起,天津科大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宣传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先后10余次开展集中捐献造血干细胞采血入库活动,并通过感动科大学子评选、生命成长主题教育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和朋辈激励作用,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截至目前,该校已有8445例血样载入中华骨髓库,入库人数位列天津市高校首位,18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凝聚着天津科技大学实践育人的深刻理念,体现着学校对大学生成长的认真思索。在这里,处处都是思政课堂,有梦想、爱劳动、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已流淌在学子们的青春血液中。(记者陈欣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