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与“美”相伴 让师生与“美”同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8-09-19 10:02:47

内容提要:新学期开学后,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中的不少人已是满头白发,有的甚至已步履蹒跚,他们在学校青年教师的引领下,走进学校现代化的图书馆和一间间专用教室;他们慢慢地走过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回忆着五十多年前曾经在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他们是师大南开附中首届毕业生。

天津北方网讯:新学期开学后,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中的不少人已是满头白发,有的甚至已步履蹒跚,他们在学校青年教师的引领下,走进学校现代化的图书馆和一间间专用教室;他们慢慢地走过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回忆着五十多年前曾经在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他们是师大南开附中首届毕业生。

近日,师大南开附中举行“情系母校,心系师恩,美育精神,薪火相传”首届毕业生返校师生联谊会,近200名该校首届毕业生重返校园。当大家看到现在的母校,不禁感慨万千。“新的环境,新的面貌,但母校一直秉承着‘美润心灵 厚德自强 突出特色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并且已经成为天津市的第三批特色高中,走出了一条‘以美育人、和谐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让我们这些老校友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老校友李金明说。

在老校友座谈会上,不少人都谈到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美育教育在短短的三年初中学习中,不仅对当年而且对自己一生的工作与生活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美”是美学修养、美感熏陶,“术”是技能培养──作为一所具有美术特色教育优秀底蕴的学校,多年来,师大南开附中始终以培养内外兼修人才为己任。

这里有着“每一个学生都是美的代言”的办学理念。

经过多年建设,如今的学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传播美、创造美,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始终与‘美’相伴相生,让‘美’可感可知、触手可及”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从入校之初,学生们就可在学校800平方米的美术中心尽情徜徉,在囊括油画室、国画室、陶艺室、设计鉴赏室等美术专用教室里锤炼美的技术、提升美的眼光。通过美术专业课程的熏陶,努力引导每一位学生获得美的感知,陶冶美的情感,塑造美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不断锻造自身内在美和外在美,进而成为美的传播者和创造者。而学校现代化的图书馆、综合报告厅、人工草皮足球场、标准篮球场和声乐、形体、史地、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技特色、理化生实验室等20余间专用教室,也满足着学生们多元化发展的需要。

这里有着“美术素养与文化素养双轨并行”的课程体系。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学习美术,是否会丢了文化课学习,不利于将来的学习与生活。出口成章、下笔有神、举止优雅、风度翩翩……走进师大南开附中,学生们不凡的气质令人难忘。记者发现,这里传承了悠久办学历史所凝结下的美术特色教育基因,会聚了包括硕士研究生学历42人,英语专业八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3人,市、区、校级学科带头人39人在内的一支德高业精、爱生奉献的教师队伍,又引来天津师范大学一流的教科研资源和顶尖专家教授团队,为各科教学提供学术指导,最终实现了对学生美术素养与文化素养双轨并行、同步提升。

同时,学校还着力打造出一个美术学科与文化学科互相融合的平台,实现美育与德育的完美邂逅──数学课上,让学生通过直观感受体会到黄金分割的美学价值;思想政治课堂上,学生自己创作美术作品来演绎政治原理等等;艺术节和科技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使学生们认识到生活中隐藏的科学和艺术,学会用科学知识和艺术眼光去观察、发现、分析生活中的问题。此外,学校还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美术展览、举办讲座、开展美术技能竞赛,进行美术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锻造学生的审美素质和人格魅力。

“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根本目标,而在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未来的同时,加强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也是师大南开附中的工作重点。学校一直秉承‘大美育’的教育理念,不仅在各学科的教学中渗透美育,而且特别强调教学的艺术性:按照美的规律,显现教育过程本身的美;遵循美的规律,创造性地运用多种具有美感意味的手段和途径开展育人工作。”师大南开附中校长王雅洁说。

近二十年来,该校已向天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华北科技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校输送了3000多名学生。

“美育”是一个教育系统,它已经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学校的目标是“不论是美术班的学生,还是普通班的学生,都要让孩子们在学校的‘美育’教学中受惠”。对此,很多毕业生表示,即使没有从事美术相关职业,但在学校里培养的美感思维对以后职业发展也非常有利。这一点,也从这些老校友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回顾在母校的初中三年学习生活,是溶于课程中的美育教育,直接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体验到学习中带来的快乐。感谢母校给了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也让我有了一颗美的心灵,它们奠定了我全部工作与生活的基础。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美育教育必不可少。”李金明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