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乙醇汽油来啦!对环境影响几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8-27 16:57:49

  8月25日,天津正式进入车用乙醇汽油推广过渡期,共有10座加油站率先供应车用乙醇汽油。那么,推广乙醇汽油对环境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减排效果?如何进行推广后的环境监管?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为市区中北加油站工作人员为顾客加乙醇汽油。

  1

  问题1:作为可再生能源,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答: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可再生能源。按照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能够调节粮食供求,有效处置超期超标粮食,符合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要求。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可替代部分石油,减少汽油消耗量,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是优化能源能源结构,实现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

  2

  问题2:推广车用乙醇汽油能够产生哪些减排效果?

  答:汽油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气体污染物和颗粒物,分别为CO (一氧化碳)、HC (烃类)、NOx (氮氧化物)和PM (颗粒物)。国内外有关测试结果表明:使用乙醇汽油与常规汽油相比,CO (一氧化碳)、HC (烃类)和PM (颗粒物)排放量均有所降低,分别约为20%、15%和30%;NOX (氮氧化物)排放与发动机工作方式、运转状态有关,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况,因此其排放量降低或升高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判定。综合考虑,机动车添加乙醇汽油后,污染物排放量总体是减少的,CO、HC会有明显降低。经测算,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后,我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10%至15%,减少烃类排放量3%至5%,减少颗粒物排放量1%左右。

  3

  问题3:作为环保部门如何加强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后的环境监管?

  答: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的通知》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环保部门将加强对车用乙醇汽油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的监管,对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前后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分析。6月下旬,市环保局已印发通知,从6月20日开始至年底,组织各区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监督检查、抽测力度。通过重点检查辖区内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油气回收治理档案建立情况,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严厉打击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运行违法行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