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确诊先天性胆道闭锁 “90后”母亲割肝救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8-09 09:43:44

内容提要: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肝宝贝,8个月大的女婴小宝更加“名副其实”。因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她近日在福州总医院接受了母亲小崔移植的七分之一肝脏。

  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肝宝贝,8个月大的女婴小宝更加“名副其实”。因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她近日在福州总医院接受了母亲小崔移植的七分之一肝脏。

  小宝是来自三明的小崔和丈夫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全身蜡黄、腹腔肿胀,7个多月时的体重仅有7公斤,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

  婴儿一旦患上这种病,意味着胆汁滞留在肝脏内,很容易造成肝硬化,致死率非常高。葛西手术是目前治疗胆道闭锁的首选办法,但由于错过手术时机,肝移植成为救小宝的唯一办法。

  “无论用什么办法,我们都要救她!”由于一时没有合适的肝源,且小宝的病情迅速发展,小崔和丈夫决定捐出自己的肝脏。他们一边低价盘掉刚开业的奶茶店以筹措治疗费,一边进行移植配型。

  经过术前评估,26岁的小崔更具备捐献肝脏的条件。

  7月26日,手术在福州总医院进行,专家们切下小崔左外叶218克肝体,移植到小宝体内。

  手术后,小崔的肝脏在小宝体内很快就发挥了功能,小宝的肤色也从蜡黄回到正常宝宝的白皙粉嫩。

  “小宝身上的黄疸都退了,脸粉嫩嫩的,也比以前爱笑了。”昨日,在福州总医院,刚探望完小宝的小崔和丈夫脸上露出了笑容。

  小崔的恢复也很顺利,术后一周就出院了。

  据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江艺介绍,先天性胆道闭锁症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八千分之一至一万四千分之一。肝脏移植,可以让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孩子获得生机。随着福州总医院婴儿活体肝移植手术的成功,今后,像小宝这样的患儿,不用选择去上海等地治疗,可以在省内完成手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