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党建让育人多一个角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楠 2018-08-06 16:56:31

  “在管理平台上,每个支部开展的活动一目了然,每位党员的思想动态清晰可见,系统还可以纵横两个维度分析支部活动的质量。”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支部书记焦润海老师说起该院的智慧党建平台,如数家珍般能列出很多优点。

  焦润海老师所说的管理平台是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贞元工作室学生自主开发的智慧党建平台,精准的定位和便捷时尚的服务让它很快成为党员的线上大本营。该学院研控计1522班刘虔同学毕业前在管理平台的个人页面写到“研究生期间,我在这方天地里由一名积极分子成长为共产党员。这里记录了我的每一次学习和体会,还有其他同志的帮助和批评,这里已然成为我的精神家园”。

  这个智慧党建平台不同于传统党建活动的枯燥严肃,就犹如党员群体的专属社交软件,登录后都可以围观所有支部的活动,可以晒出自己开展活动的照片和感受,可以为心仪的活动点赞,亦可点评支部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这个党员、积极分子朋友圈里,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积极分子不仅实现了零距离接触,还让党内监督变得操作可行。2018年3月初,研控计1624班的张同学因为科研项目出差缺席了两次活动,他的个人主页立刻发出预警提醒他注意,身边同学看到预警也纷纷发出信息提醒。看到了众多提醒消息后,这位同学及时在系统里提交了详细的缺席说明,并补上了两次活动的学习心得。和张同学一样,在这个平台里成长起来的党员,很多人都经历过组织生活预警的尴尬,系统通过群体的围观监督,在潜移默化中让参与支部活动、思想动态汇报等内容由被动变为主动,最后养成了习惯。

  研控计1625班马雪因综合测评成绩不够理想与2017年国家奖学金失之交臂,难过之余在管理平台对比了自己和获奖同学的数据,她发现差距在核心成果不足,也明白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智慧党建平台另一功能就是将党员的个人信息进行大数据处理,自动生成图表等可视化结果,让每为党员对自己的优势心中有数,对自己的不足有据可循。

  该学院党委书记刘威说:“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党建工作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谈及自主开发智慧党建平台的初衷,刘书记提到:“我们的学生是研究计算机、大数据的,用他们的专业和智慧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这个过程正是回归了育人的初心。”

  在智慧党建平台的朋友圈里,主管系统开发和研究生工作的辅导员费翔老师没有严肃地谈经论道,没有刻板地发号施令,他“入圈随俗”地用网络语言同大家互动。本科生信安1402班李亦天同学参加一个全国信息安全比赛未能入围决赛,沮丧地在平台上晒照并写到“回家佛系养蛙!”。费老师看到动态后评论道“用佛系调试心灵,用奋斗实现自我”,随后还约时间面谈,引导学生从小挫折中走出来。

  从指尖到心间,智慧党建平台如今已上线运营2年,功能还在不断完善中。如今它已经成为便捷高效的党建管理平台,是学生把专业知识变成可操作实践的实验平台,也是党员成长的精神家园,更是党建和育人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