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娃娃常被蚊子咬满身包 只有"蚊子"才要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7-26 10:38:08

内容提要:夏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很多孩子被蚊子咬的满身红包,于是“防暑、防晒、防蚊子”成了很多家长的第一要务。难道真的只有“蚊子”才要防,其它小虫子就无关紧要了?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就接诊了多例毒虫伤害的患儿。

  夏季是蚊虫肆虐的季节,很多孩子被蚊子咬的满身红包,于是“防暑、防晒、防蚊子”成了很多家长的第一要务。难道真的只有“蚊子”才要防,其它小虫子就无关紧要了?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就接诊了多例毒虫伤害的患儿。

  姐弟携手采蘑菇

  双双感染致命病毒

  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上周接诊了一对疑似因毒虫叮咬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姐弟。两人在当地医院就诊但并未发现病因,治疗后情况也未有好转,遂转入儿童医院急诊科。“两个孩子均有高热、粒细胞减少,起初怀疑是普通感染所致,但姐姐的血小板一直在减少,这就肯定有其他原因”,急诊科郝晶主治医师说。

  急诊科李军主任医师查房时了解了两个孩子的病情,怀疑可能是被蚊虫叮咬后引起的病毒感染,便询问家长,孩子近期是否曾在野外活动。此时,家长想起,就在发热前两天姐姐带着弟弟到小山坡上采过蘑菇。李主任听后说道:“赶紧将两人的血液、大小便样本送至江苏省疾控中心检验,确定是不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最终,经过病原学检查确诊,姐弟俩所患的均为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这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播途径广泛,可通过蜱虫、蚊子、尘螨等传播。李主任介绍,感染了这种病毒后,大部分患者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若不及时治疗或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可危及生命。

  因为一只隐翅虫

  四岁半的娃差点遭毁容

  近日,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了好几例皮肤溃烂的宝宝,其中4岁半的洋洋(化名)患处在脸上,差点就毁容了。经医生查看,他们所患的是“隐翅虫皮炎”,这是一种接触隐翅虫毒液后引发的急性皮炎。

  该院皮肤科杨潇主治医师介绍,隐翅虫是一种具有细长的身体,黑色蚊形的甲虫,每年夏季7、8月份活动最为频繁,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常常出现在潮湿草地、菜园、木石阴暗处。虽然它的体型非常细小,但它在叮咬皮肤或受压时会释放强酸性毒汁,对皮肤有强烈刺激,直接灼伤皮肤,突发条状水泡,周围红斑,让宝宝觉得灼痛瘙痒。因此,发现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时,千万不能“一巴掌拍死”,应该轻轻吹走,或用其它东西把虫子轻轻拨掉。如果孩子被咬,尽快用肥皂水(碱性)冲洗患处皮肤,外用炉甘石洗剂,并尽快前往皮肤科就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