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营名师大家讲座 中科院院士葛墨林畅谈科学家趣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8-07-20 18:06:25

葛墨林院士

  天津北方网讯:科学营最后一天,南开大学分营“名师大家讲座”环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先生为营员们带来精彩的专家讲座。

  葛墨林院士长期从事理论物理、数学物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文章180余篇,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2003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培养博士二十余人,其中有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外名校教授等。

  在营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已80岁高龄的葛墨林院士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报告厅。他首先向同学们提出“科学是技术之母”的主题,接着通过讲述牛顿、开普勒、法拉第、爱迪生等著名物理学家的发明故事,告诉学生科学的重点是通过观察、猜测,实验确立规律,将其应用于实际,并以此说明如今我们享受的科学技术之成果,是科学研究、技术推动的共同结果。

  随后,葛墨林院士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于敏、彭桓武、邓稼先等多位“两弹一星”元勋以及中国物理学届不同领域的奠基人。葛院士虽学术卓越、学识超群,但面对学生们宛如温和慈爱的长者,他以幽默的语言讲述科学家们生活、工作时的趣事。葛墨林先生以科学家的事迹激发学生们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精神,他说:“科技是重要的国力标志,这些物理学家们在国家最急需时投身研究,为国家作出伟大贡献,是物理学界也是国家建设的先驱。”

营员提问

  最后,葛墨林教授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也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抓住本质是物理学的重点,同时也是学习任何技能的方法。抓住事物本质后,再灵活处理、提点问题、适当参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沿着科学的规律去奋斗。”

  讲座结束后,葛墨林教授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各类问题。无论关于物理专业知识,还是人生经验,葛教授都给予学生细致、具体的解答,并在活动结束前与所有南开分营营员合影留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