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靠卖卤菜做家政 养育三胞胎学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7-12 09:42:01

内容提要:7月11日,武汉市铁四院学校九(3)班学生家长徐珍琴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感谢学校3年来对他们这个“特别”家庭的关注和呵护。

  7月11日,武汉市铁四院学校九(3)班学生家长徐珍琴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感谢学校3年来对他们这个“特别”家庭的关注和呵护。徐珍琴是单亲妈妈,外来打工者,在武汉靠卖卤菜、做家政养育了三胞胎。让她骄傲的是,3个儿子陆文羿、赵文蓼、陆文翛今年在武汉中考,都考入了省级示范高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孩子们很懂事,

  三四岁的时候就知道在外面捡瓶子”

  徐珍琴租住的家里打理得清新整洁。家里挂满了3个儿子小时候的照片,角落里还摆放了小玩偶作装饰。阳台上,养了不少兰花、绿萝和多肉,还养着一只会说话的鹦鹉,总是大声嚷着老三陆文翛的名字。徐妈妈说是做家政的客户家里养不了,才接回家寄养的。3个儿子围坐在妈妈身边,用小刀帮妈妈清理猪蹄上的绒毛,三兄弟和妈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生活琐事,十分温馨。

  徐珍琴是安徽人,2000年从安徽农村来到武汉打工,认识了老公。2003年在武汉生下了三胞胎儿子,一家人生活清贫但也幸福满满。丈夫一直身体不好,2005年查出糖尿病,后来又查出心脏病。“几乎每个月都要住一次院,家里大部分收入都用来给老公吃药。”徐珍琴说,自己需要兼职多份工作维持家庭开支和照顾丈夫。“孩子们很懂事,三四岁的时候就知道在外面捡瓶子,交给我卖钱补贴家用。”

  4年前,徐珍琴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为了撑起这个家,徐珍琴几乎没有一天休息过。她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给孩子们做早餐,然后去菜市场买猪蹄等,回来后洗净焯水晾干;忙完后去做家政,做到下午1点多回来,开始做卤菜。下午4点多推车出去卖卤菜,生意不好的时候要卖到晚上10点多。晚上回家后,还要做家务,准备第二天的卤菜,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

  “如果我收了捐款,

  会让孩子们觉得可以不劳而获”

  生活似乎总喜欢戏弄这个已经疲惫不堪的妈妈。2016年9月29日,三儿子陆文翛上学路上被汽车擦碰,伤了腿。过了1个月,同样是29日,徐珍琴早上5点多赶去菜市场帮别人卖猪肉赚钱补贴家用,由于过于劳累,她骑着电动车被一辆货车撞倒。躺在病床上的徐珍琴十分着急。

  3个孩子没有人管怎么办?孩子们的班主任张菊荣和铁四院的教师团队伸出了援手,不仅到医院看望徐珍琴,还捐款捐物,在徐妈妈住院的半个月里,他们成为了三胞胎的代理家长。

  即使生活如此艰辛,徐珍琴依然不希望大家给她捐款,“我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如果我收了捐款,会让孩子们觉得可以不劳而获。”徐珍琴认为,要对生活有信心,只要努力了,就会有转机、就会有收获。

  张菊荣老师被徐珍琴的乐观和坚韧打动,“要是一般人早就扛不住了,可每次看到徐妈妈,她总是一脸笑意,精神满满的样子,也不抱怨生活的苦。这种饱满积极的情绪,也会感染到孩子们。”

  “其实我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大部分时间他们生活自理。”徐妈妈说,老大每天要做饭,每天晚上7点左右,兄弟三人轮流给摆摊的妈妈送饭。“孩子们现在做的饭,比我做的还好吃。”除了做饭外,三兄弟还经常帮妈妈料理一些卤菜,并做一定量的家务。

  “我们仨就是喜欢和妈妈

  待在一起,感觉踏实幸福”

  在一家四口不服输的乐观劲头的支撑下,在大家的帮助下,徐珍琴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孩子们现在又都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尝到了生活的甜了。

  3个儿子都很争气。老大陆文羿学习成绩最稳定,而且思维活跃,曾在首届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会的桥牌比赛中,一举拿下了该年龄组的第一名,同时还是全国一级智力运动员。“但他操心的事情也最多,平时都是他照顾老二、老三,是我们家的‘小爹’。”徐妈妈说。但这次中考,他的语文和数学发挥失常,分数比老二、老三略低。

  赵文蓼、陆文翛中考都发挥出色,考入了省实验中学。谈及学习方法,三兄弟认为,家里清贫又简单,但胜在干扰少,能够静心学习。老三陆文翛说,家里的学习氛围很好,3个人就喜欢坐在一张桌子上学习,拼搏赶超的劲头也很足。所以,自己做题专注力强,效率较高。

  三兄弟表示,妈妈对他们的学习从不干涉,也不施加任何压力。“虽然妈妈喜欢唠叨,但我们仨就是喜欢和妈妈待在一起,感觉踏实幸福。”

  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徐珍琴写道:“鉴于我们家的特殊情况,领导和老师们多次上门慰问,并减免餐费。为了让我早点回家陪孩子,老师们还多次集中订购我做的卤菜;在我因病住院和孩子意外受伤时,老师们捐钱捐物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这些不仅缓解了我们经济上的压力,更给了我们坚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