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国学科普夏令营 《红楼梦》中探寻化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翔李佩珊 编辑:张静怡 2018-07-11 09:57:17

内容提要:“我非常喜欢看《红楼梦》,但把书里的情节和化学实验结合起来,还是第一次,感觉非常神奇。”7月10日上午,由宁夏大学主办的“国学中的美丽化学”——中学生科普夏令营正式开营,银川十六中初二学生周子祯谈及感受时连连称奇。

  “我非常喜欢看《红楼梦》,但把书里的情节和化学实验结合起来,还是第一次,感觉非常神奇。”7月10日上午,由宁夏大学主办的“国学中的美丽化学”——中学生科普夏令营正式开营,银川十六中初二学生周子祯谈及感受时连连称奇。

  记者走进实验室,看到学生们分成两组,正在制作宣纸和颜料。不一会儿,一张张成型的宣纸已经制作成功。当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发起者徐琳通过分享《红楼梦》故事情节,揭示其中所蕴藏的化学奥秘,不仅带着学生们制作纸张、颜料、肥皂、蜡烛等生活常见物品,还将焰色反应、检验乙醇和水中花园等实验穿插进来,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真正的化学课堂。看着自己亲手制作而成的物品,学生们十分兴奋。“没有想到平时在超市里看到的东西我都能亲手做出来,化学真是太有意思啦。”学生李鸿羽告诉记者。

  “我读《红楼梦》不下十遍,后来偶尔的机会发现,这里面好多情节都和化学知识息息相关。比如第四十二回中,惜春要作画,但手头只有赭石、广花、藤黄和胭脂这四样颜色,宝钗建议用柳条、石黄、石青等十几种物品研磨出新的颜色。”徐琳说,“这让我突然想起了化学实验中的变色反应,再加上利用明矾制作宣纸,这些简单的实验一定会让学生们感兴趣,所以我和四名本科生组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堂,自己准备了教程、课本和实验器材,利用暑假时间和初二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想以国学知识为背景,以现代化学知识和小实验为穿插,提前给孩子们上一堂中学化学课。”

  银川十六中的化学老师仇云霞全程参与了这次科普夏令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和学生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没想到大家热情这么高。以后我们也会尝试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孩子们对课程的兴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