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成绩发布 持证人数暴涨 再不考CPA就来不及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财经 作者:高顿财经 编辑:常青 2018-06-20 11:02:41

  “热搜体”初级职称终于出成绩了!

  进入6月份以后,初级职称几乎每天都要上一轮热搜,怒刷一波存在感,毕竟自从会计从业取消考试以后,考不出初级职称,就意味着自己变成了“无证人员”,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什么好处。

  先来插个题外话,如果还没有查成绩,或者不知道怎么查成绩的考生,登陆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http://kzp.mof.gov.cn/,点击左下角成绩查询,输入自己的考区和考生号就可以了。

  成绩出来之后,大多数考生也都第一时间反馈了自己的考试结果,认为考试简单的,自己很容易就通过的还是大有人在。

  当然,也有部分考生选择了弃考,或者是毫无准备去裸考,结果出来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觉得初级很难。

  不过小编觉得,对待初级这种难度的考试,就不要过度去骄傲或者是气馁了,毕竟除了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以外,实在想不出初级能难倒考生的还有什么了。如果你觉得初级很难,不妨看看下面这位微博网友@小怪兽日记a说的一段话。

  小编今天想说的是,无论你初级过了还是没过,这都不是你现在应该花时间去纠结的问题,整个会计行业瞬息万变,初级职称只是这个行业中小小的一环,通过成绩的一些数据,去分析行业发展现状,或者是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初级职称历年通过率

  之前不少人在分析初级职称通过率时,用了一个观点,简单解释就是,初级目前有持证人443万,而财政部预计2020年具备初级资格的会计人员要到500万人,所以3年要通过57万人,而3年的报考人数大概是(403*3)1200多万人,这样算下来初级的通过率大概是4.71%。

  初级的通过率比注会还低,对于这种逻辑,小编只想说too young too simple。

  下图是初级职称近几年来的报名人数和持证人数据图,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一波。

  2015年初级职称的持证人数量是373.8万人,2016年是404.4万人,说明2016年考试至少通过了30万人,而2016年的初级报名人数是144.6万人,也就是说2016年的通过率在21.2%左右。

  同理,2017年持证人数量增加到443万人,说明2017年至少有38万人通过了初级职称考试,那么当年的通过率就在20.7%左右。

  按照20%的通过率来算的话,今年大约有80万人能通过初级职称考试,这个数据是之前两年考试通过人数的总和还要多。

    对初级未来产生的影响

  当然,今年是考试改革后的第一年,而且官方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20%的通过率也只是根据历年的数据得出的一个大概的结果,但不能否认初级持证人暴涨绝对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

  而这个变化,对初级的影响或者说是整个会计证书体系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初级持证人快速上升

  初级职称报名人数上涨绝对是未来毫无疑问的一件事,按照目前的平均通过率和人数上升趋势来看的话,未来几年初级持证人绝对是暴涨的态势。

  如果2018年上图中的数据能达到500万的话,那么初级、中级、CPA之间的持证人差距就会被进一步拉大,初级总有一天会成为曾经的会计从业证,拥有上千万持证人。

    含金量下降

  持证人上升对行业来讲似乎是一件好事,意味着从业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在提升,但是对持证人来讲,就意味着自己就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周围都是初级持证人,证书的含金量无形中下降很多。

  与此同时,从企业主的角度而言,当市场上供过于求时,他们就占据了更多的主导性,对求职者的要求会更高,或者通过降低薪资来节约成本,初级职称的含金量就会进一步下降。

    证书体系格局变化

  作为会计证书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初级的人数快速上涨其实对中级、注会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整个会计证书体系的结构。

  下图是会计行业一个普通的晋升路线图,其中每一个阶段都有对应的财会证书,按照现阶段来讲,出纳大多数只有从业证,会计持有初级职称,会计主管、财务助理持有中级职称,财务经理以上就会对应CPA证书

  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从业证取消后,每个阶段和证书的对应就要上移,对很多普通财务人来讲,当务之急就是考出中级、CPA证书,首先让自己拥有和别人竞争的权利。

    为什么一定要尽快考CPA?

  其实,无论初级人数如何变化,对所有财务人来讲,想让自己的职业上限变高的话,CPA是肯定要考的。但是在现阶段行业变革速度不断加快的形势下,一定要尽快考出CPA,用高顿自习室一句考生标语来说,这是一场时间和自我之间的PK。

  我们从下面这几个角度来分析一下。

    CPA考试周期长

  CPA的考试周期很长,这是最表面但也是考生最容易忽略的一个原因。通常来讲,备考初级准备十天半个月的冲刺时间就有希望,但是CPA你可能花了5年时间才能考过。不要觉得现在用不到CPA就没必要去考,当你意识到全行业的高级财务人都需要CPA持证人时,等到你考出来就已经晚了。

    CPA考生人数发展趋势

  关于这一点,我们用几个数据来说明一下财务人现在面临的情况。

    2017年,CPA报名人数是115.9万人;

    2018年,会计专业毕业生将近90万;

    2018年,全国高考生人数达900多万;

    2018年,初级、中级考生达530多万。

  这些,都可能是未来CPA考生中的其中一份子。

  而且近两年来,CPA考生的年龄不断减小,很多应届毕业生毕业当年就考出CPA专业阶段的六科,95后CPA持证人并不少见。再加上司考限制专业以后,很多想转行的其他专业的人都把备考目标转向了注会,生怕注会限制专业后失去考试机会。

  而这些,都是摆在我们财务人面前赤裸裸的现实,一方面考证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考出证书后就业的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是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

    面临的行业形势

  行业形势是当下的财务人必须尽快考出CPA的最重要的原因。

  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财务机器人,还是财务共享中心,都是不可逆的行业发展趋势。就像收费站员工、无人银行一样,从事基础、重复、机械性工作的财务人都会被淘汰。

  另一方面,当前的行业现状是基础财务人过剩,而中高级财务人相对不足,行业需求和人员分配之间的矛盾,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讲都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所以,抛开考证人数快速上升给考生带来的压力,当前的行业形势,也对财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你是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还是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好几年的老人,提升自己的实力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

  毕竟,这不是一个“会计越老越吃香”的年代,改变不了规则就去改变自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