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盐 预防冠心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6-12 15:46:00

  盐与冠心病的关系

  1.吃盐过多是发生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

  2.高血压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约70%的冠心病患者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又促进冠心病发展;

  3.减少食盐摄入, 可降低冠心病死亡。

  致病机制:

  1.盐摄入过量,伴随着钠尿排泄量的减少及细胞内钠含量的增加,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会造成血压明显升高;

  2.盐摄入过量,会加速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诱发动脉血脂沉积促使血小板聚集,导致血脂升高,而血脂也促进了冠心病的发展。

  3.食盐中的钠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排血量,直接增加心脏负担,对心脏血流供应不足的冠心病患者是不利的。因此,预防冠心病,应注意控制每日盐的用量。

  冠心病病人应限制食盐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人的食盐建议用量6g每日,而患有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的病人更应减少食盐用量,控制在6g以下为宜。具体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限制食盐用量,使自己的口味渐渐习惯于低盐膳食。

  更有研究显示,每天少吃3克盐,心梗和死亡大减。美国一项研究称,如果美国人饭菜中的盐分每天减少3克,每年就可减少10万例心肌梗死和2000例死亡。他们还表示,这一举措带来的益处等同于禁烟的益处,预计每年可为美国节约240亿美元的医疗费用。

  具体怎么做才能做到少吃盐

  1. 要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盐量,我们不仅要控制烹调用盐量,也要注意腌制食品、酱油、面包等所含的隐形盐,所以我们可以使用控盐勺等工具,以及多查看营养标签,少购少吃含钠高的食物,逐步减少每日摄盐量,以达到每人每天6克盐的标准。

  2.烹调菜肴时以酸味为主。在菜肴中加点醋可代替盐或少放盐,因为很多食物本身就含钠。对于必须限钠的病人,饮食中不应放盐。同时,醋能降血脂对冠心病病人非常有益。

  3.尽量改变青菜的烹调方法,能生吃的尽量生吃,不能生吃的就凉拌,这样能够调节用盐量。

  4.可利用菜品本身的强烈风味来摆脱对咸味的依赖,如用番茄、洋葱等味道浓烈的食物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以提高菜的口味。

  5.做菜时用豆瓣酱或酱油调味,因为1克豆瓣酱或者1毫升酱油所含的盐分要远远低于1克盐,而且做出的菜比直接用盐味道更好。

  6.菜准备出锅时再放盐,这样盐分不会渗入菜中,利于控制菜肴的咸度。

  7.肉类可做成蒜泥白肉等菜肴,既可改善风味又减少盐的摄入。

  8.鲜鱼类可采用清蒸等少盐、少油的方法烹调,海产品在吃前最好用水冲洗,也可以减少含盐量。

  9.香肠、烧鸡、熏肉、松花蛋、咸鸭蛋等熟食中的含盐量比一般菜肴高1~2倍,在吃这些食物的时候,用餐时就要少放些盐。

  10.餐馆炒菜常使用较多的盐来调味,应尽量避免在外用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