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异常与冠心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6-12 15:46:00

  什么是血脂异常?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脂质的总称,主要包含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类脂等,他们是血液中的正常成分,他们在血液中与蛋白质结合成的复合物叫做脂蛋白,如我们常说的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

  血脂异常通常指血清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俗称高脂血症。实际上血脂异常也泛指包括低高密度脂蛋白(HDL-C)血症在内的各种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关系?

  每年全世界大约有1700万人死于冠心病,是第一位死亡原因,如大家所熟知的心肌梗死,便是冠心病家族的头号杀手。那什么是冠心病,血脂异常与冠心病有什么联系呢?

  • 冠心病一般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给心脏自己供血的冠状动脉内壁长出了斑块。
  • 斑块则是血中脂类物质过多,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等等逐渐滞留在动脉血管壁上。
  • 时间长了,动脉血管壁增厚变硬,就形成了斑块。
  • 高密度脂蛋白(HDL-C)和其他脂质不同,它是保护我们,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
  • 定期检查血脂是血脂异常防治和心血管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为了及时发现血脂异常,建议:

  1、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五年测量1次血脂(包括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C、高密度脂蛋白HDL-C和甘油三酯TG);

  2、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监测血脂;

  3、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

  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为:

  • 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病史者
  • 存在多项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群
  • 有早发性心血管病家族史者(指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岁之前患缺血性心血管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 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血脂异常的权威标准:

  中国ASCVD一级预防人群血脂异常标准

  指标

  《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版

  血清胆固醇(TC,mmol/L)

  边缘升高

  5.2≤TC<6.2(200-240mg/dl)

  升高

  ≥6.2(240mg/dl)

  血清甘油三脂(TG,mmol/L)

  边缘升高

  1.7≤TG<2.3(150-200mg/dl)

  升高

  ≥2.3(200mg/dl)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mmol/L)

  减低

  <1.0(40mg/dl)

  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非-HDL-C)

  边缘升高

  4.1≤非-HDL-C<4.9(160-190mg/dl)

  升高

  ≥4.9(190mg/dl)

  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mmol/L)

  边缘升高

  3.4≤LDL-C<4.1(130-160mg/dl)

  升高

  ≥4.1(160mg/dl)

  高胆固醇血症

  血清胆固醇(TC)水平升高

  高甘油三脂血症

  血清甘油三脂(TG)水平升高

  混合型高脂血症

  血清胆固醇(TC)增高,甘油三脂(TG)增高

  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

  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C)水平降低

  *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除HDL以外其他脂蛋白中含有的胆固醇总和,计算公式如下:非HDL-C=TC-HDL-C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