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冠心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6-12 15:46:00

  核心知识:

  通过国内外数以千计的研究,有充分的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而且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

  吸烟使冠心病的患病时间提前10年,使冠心病的患病危险增加2倍;

  吸烟使急性心肌梗死患病风险增加最高达7倍,且吸烟量越大,患病风险越高;

  即使每日吸烟<5支,急性心肌梗死风险也会增加40%;

  吸烟使冠心病介入治疗后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风险增加,死亡的风险平均增加76%。

  二手烟同样会大大增高非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

  致病机理: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约250多种有毒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和促癌物。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等与心血管系统损害直接相关。

  1.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拟交感神经活性物质,会促进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释放儿茶酚胺,进而导致吸烟者心率升高,动态心电图监测也显示,吸烟者全天的心率都高于不吸烟者,会加重心脏负荷。更严重的是,尼古丁还会导致血管内皮功能损伤、脂质异常和胰岛素抵抗,会引发和加速血栓的形成!

  2.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CO)是烟草烟雾中的主要成分之一,也是煤气中毒的主要成分。一氧化碳(CO)与血红蛋白结合,不仅降低携氧血红蛋白的数量,同时抑制血红蛋白中氧的释放。当因吸烟而长期处于一氧化碳(CO)高浓度状态,会导致血红细胞数量增加,并降低红细胞携氧能力,导致机体处于相对低氧状态。为了应对低氧,红细胞体积代偿性增加,从而增加血粘滞度,导致体内处于高凝状态,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并加重冠心病患者的病情。

  3.氧化微粒物:吸烟使机体吸入大量含有氧自由基的氧化微粒物。氧自由基可以造成生物膜系统损伤以及细胞内氧化磷酸化障碍,是人体疾病、衰老和死亡的直接参与者。有研究显示,因氧自由基的消耗,吸烟者血浆中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浓度低于非吸烟者,血浆和尿中脂质过氧化物的水平高于非吸烟者,这一现象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有关,包括炎症、内皮功能损害、脂质异常(氧化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血小板激活,并会在一定程度上触发或加重上述机制的发生、发展,促使冠心病的发病。

  4.其他有害物质:多环芳香烃是烟草焦油中的成分,是一种常见的致癌物质,动物实验显示多环芳香烃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证明,多环芳香烃是导致实验动物主动脉壁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进展。此外还有研究显示,吸入一种烟草烟雾中的丁二烯,可增加实验动物血管壁的动脉粥样斑块体积。

  戒烟与冠心病

  所有烟草都有害:

  烟草的使用方式有很多,例如:香烟、雪茄、烟斗、嚼烟、鼻烟、电子烟等。但是经科学证实,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它都会严重损害你的身心健康。如果你正在使用烟草,你应该尽快戒掉它。戒烟是世界公认唯一可以降低吸烟对健康损害的方式!

  戒烟对冠心病的好处:

  戒烟的益处在短期内即可体现。从戒烟那一刻起,冠心病发病的几率就会减少。

  戒烟6小时后,心率下降,血压轻微降低。

  戒烟12小时后,血液中一氧化碳的含量会恢复正常。

  戒烟72小时后,血液循环改善,血压恢复正常。

  戒烟2~3周,人体循环功能和肺功能开始较吸烟期有所提升。

  戒烟1年后,戒烟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约降低50%;如果持续戒烟,风险会持续降低。

  戒烟15年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将降至与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对于已确诊冠心病的患者,戒烟会显著降低再发心肌梗塞和因心血管事件死亡的风险。

  戒烟的其他几点好处:

  戒烟几周后,疲劳感下降,睡眠质量提高,精力更加旺盛。

  味觉和嗅觉会变得更灵敏,可以更好地享受你的美食。

  不会再有浑身的烟味,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体味。

  可以节省很多钱。

  家人和朋友不会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戒烟5年后,因吸烟所增加的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以及膀胱癌等风险降低50%,罹患中风和宫颈癌的风险降低至一般水平。

  戒烟10年后,因肺癌而死亡的风险降低一般水平,喉癌和胰腺癌风险逐渐降低。

  戒烟15年后,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不吸烟者水平。

  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越早戒烟对身体越好。35岁前戒烟成功,预期寿命将和正常人一样;即便60岁成功戒烟,也会比吸烟者多3年的预期寿命。

  如何制定你的戒烟计划

  这里有不止一种戒烟的方法,你可以选择对你最有效的一种。戒烟开始之前,坐下来制定一个计划。

  选择某一天开始彻底戒烟,并且停止吸烟;

  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

  取得家人和朋友中的支持,让他们帮助你戒烟;

  在渴望吸烟时想想你应该做些什么。

  戒烟后如何对付吸烟的渴望

  对一些人来讲,戒烟过程中最难的是如何对付戒断症状。这些症状包括:头疼;烦躁、情绪波动大、抑郁;很难集中注意力。

  烟草是有成瘾性的。在你戒烟后的头几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你都会渴望吸烟。甚至在戒烟后的几个月,你都很有可能重新开始吸烟。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贴片和尼古丁含片等产品能够帮助你对付烟瘾和戒断症状。注意:如果你有冠心病或者正在怀孕,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些产品。

  戒烟期间的提示

  千万不要让自己有“就一次”的念头。这种念头让很多人戒烟失败。你一旦吸了一支,你的烟瘾就会再次出现。

  让自己忙碌,这样你就不会有太多时候产生烟瘾。如果你很想吸烟,就对自己说:“我要再坚持5分钟。”然后去做其他的事情,而不再想吸烟。

  避免去你过去经常吸烟的地方,远离吸烟的人群。让你的家人和朋友在你戒烟期间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早睡觉,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压力。提醒你自己,在戒烟后的一周或更长的时间,一切将会有所好转。你吸烟的渴望消失后,坚持你已经改变的新的生活方式。

  要在心中坚定目标,想想戒烟将带给你的益处。想一下戒烟后你的感觉有多好!

  用你攒下的钱给自己一个奖励,祝贺自己的成功。

  不要担心你的体重会增长。这种情况会发生在一些戒烟者身上,因为他们在戒烟期间大多进食比较多。你可以通过注意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来控制你的体重。最重要的是戒烟!

  如果你戒烟失败,不要灰心

  很多人在戒烟彻底成功前都曾经历过多次的失败。你可以再尝试一种新的方法。但是一定要再试一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