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与冠心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6-12 15:46:12

  •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的完整定义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的心血管病综合征,可伴有心、脑、肾、眼底和动脉等组织器官的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血压是以毫米汞柱(mmHg)为单位测量的,并且有两个值。第一个值是收缩压,是心脏收缩时的压力。第二个值是舒张压,是心脏舒张时的压力。当一个人的收缩压大于等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 mmHg时就叫高血压或血压升高。

  治疗高血压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控制血压、缓解头胀头晕等症状,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且高血压很容易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其它危险因素如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共同存在,并相互影响,大大提高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

  天津市卫计委发布的《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2016年度)》显示天津市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7.96%;相当于每3个人中有1个高血压患者。随年龄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逐渐升高。

  高血压与冠心病的关系?

  1. 高血压会促进动脉硬化斑块形成

  健康人群的动脉内膜非常完整严密,胆固醇很难进入血管壁。但发生高血压后,由于血管内压力明显增高,就会破坏血管内膜完整性,使其出现裂隙,胆固醇就很容易进去了,就可能形成斑块。所以说,高血压是导致动脉粥样斑块形成的重要原因,也是心梗的罪魁祸首。

  2. 高血压会导致左心室肥厚、心衰

  心脏是一个水泵,不停的往血管里面排血。但如果血管里面压力过高,心脏排血的阻力就越大。久而久之,心脏的左心室(向动脉排血的主要器官)就会增厚、扩张。左心室肥厚或扩张后,很容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严重者可能诱发猝死),还会使心脏排血能力下降,进而发生心衰。心衰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其对寿命的影响与恶性肿瘤相似。长期高血压也可以引起心房(心脏内另一个重要部位)扩张,心房扩张后很容易发生房颤。发生房颤后,心房内部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就会堵塞心脏或脑动脉,导致心梗或脑梗死。

  • 如何进行家庭血压测量?
  • 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电子血压计(BHS和AAMI、ESH)。
  • 家庭血压值一般低于诊室血压值,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135/85mmHg ,与诊室血压的140/90 mmHg 相对应。
  • 测量方案:一般情况建议,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平稳者,可每周1天测量血压量血压。对初诊高血压或压不稳定的高血患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7天(至少3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测量2-3遍,取后6天血压平均值作为参考。
  • 测量时可采取坐位或者我为,应保持上臂与心脏同水平,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以上,避免在之前半小时内剧烈活动、吸烟、饮浓茶、咖啡等,排空大小便等。
  • 家庭血压适用于: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监测;白大衣高血压识别;难治性高血压的鉴别;评价长时血压变异;辅助降压疗效评价;预测心血管风险及预后等。
  • 最好能够详细记录每次测量血压的日期、时间以及所有血压读数,而不是只记录平 均值。应尽可能向医生提供完整的血压记录。
  • 对于精神高度焦虑患者,不建议自测血压。

  为何高血压是“生活方式病”?

  高血压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除家族遗传外,其余均由生活方式不当引起,如

  • 超重或肥胖;

  • 饮食摄入太多的盐;

  • 大量饮酒;

  • 体力活动缺乏;
  • 精神压力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