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本科热门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收入低 我有话要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财经 作者:高顿财经 编辑:常青 2018-05-25 14:50:00

高考,几乎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一件事情。而高考之后对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常被大家称为“小高考”,反应出大家对于报志愿这一事项十分重视。

每年不少的“报错志愿”的事件足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因此对于学校的选择、专业的选择这至关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慎重。就在前几天发布的2018大学热门专业就业分析报告显示,在2017届十大本科热门专业中,软件工程毕业生收入最高(6259元),其次是计算机(5855元)和电气工程(4809元),而财务管理专业月收入相对较低(4184元)。

看完不禁心一凉,经管类专业以极高的分数线屹立在高考届换来的就是低薪吗?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开设财务管理专业的学校众多

据统计,开设财务管理这门专业的学校接近700所,比软件工程专业的学校多了100多所,这数字表明了开设此专业的院校数量众多,由于每个人的学习水平、能力良莠不齐,这庞大的基数则往往会导致平均值的降低。

二、财务人员数量庞大,薪酬参差不齐

财务作为企业的核心,不管大大小小的企业,财务人员都是企业必备,因此,这也导致了基层的财务人员薪酬偏低,这是事实,但是每一类岗位都类似,基层都很低。由于财务人员的数量往往比其他行业都要多,普遍让人有了“低薪”的错觉。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来,财务人员的平均工资低主要是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导致的。如果想要获取高薪,往往跟自身的努力分不开。在历经千难万阻考上大学后,不管任何一个专业都需要继续再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够在自己的职业发展路上越走越平稳。财务管理专业也不例外,提升自己,摆脱低薪。

一、优秀的实习以及大公司工作的背景

如果能够在大企业的工作的话,尽量选择大企业,能够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尤其对于应届毕业生,大企业背景很重要,大企业的经验能够适用于很多情况,帮助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但是对于实习,一定要分清实习的内容,否则往往进去打杂。如果实在找不到大企业好的实习或工作机会,事务所的审计经验也会很有用,审计经验对账务处理能力的提升有帮助。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事务所在有项目、年底出审计报告的时候往往会缺大量的人手,此时的实习会相对比较容易申请,也能够通过实习学习到很多的审计经验。

二、考取证书,提升能力的同时为自己添金

证书几乎已成为了财务人员的必需项。在财务届也常有人调侃,做到老,考到老。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通过证书的备考,的确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对财务知识有一个系统的学习,而不再停留于皮毛的知识。

1.CPA证书

CPA证书以其极高的难度和极高的含金量一直屹立在会计届。考取CPA证书需要通过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这六个科目。CPA持证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大。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拥有CPA的证书是个很好的敲门砖,至少可以找个不差的工作。

当然,由于CPA考试题目内容多、计算难、概念多、条件复杂,所以难度非常大。中国注册师管理协会公布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暴增至115.9万人,而注会考试中全国只有129人一次通过六科。不过,中国注册师管理协会对于六门的考试通过的时间要求是五年,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小编最近发现从2018年新出版的《会计》教材来看,其厚度增加了约三分之一,意味着备考内容增多,考试的范围和难度可能因此加大,准备考CPA的考生,还是尽早报名做好充分的备考准备。只有有恒心、肯努力、愿意吃苦,才能拿的下来CPA证书。

2.税务师证书

税务师证书,由“注册税务师”更名而来。虽然更改了名称,但其内容、难度、含金量均不变。对于财务人员来说,税务知识也是必备的。

税务拥有其庞大的知识体系,并且我国的税收政策经常性变更,比如在2018年初增加了环保税,五月初调整了相关税收优惠,这就更需要财务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并学习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因此,不少的财务人员也是专攻税务这个方向,成为了专业的税务师,做好企业税务服务。

税务师考试一共有五门:税法一、税法二、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实务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非常贴合我国现有的税务政策。税务师考试也要求五年内通过,但据高顿研究院的统计数据,高顿学员普遍能够在2年之内通过考试。

3.CMA证书

CMA作为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证书,能够客观的评估了学员在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经验、教育背景、专业知识、实践技能、职业道德规范、及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CMA证书不仅契合了自身所学习的内容,降低了备考的难度,并且更为贴合自己职业发展的需求、企业对于管理人才的需求。而且,面对着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实现财务共享之后这个局面来看,从事管理会计业务的会计人员人数占到了总的财务人员数量的五成以上。

CMA考试允许在校大学生报考参加,对于参考者的条件相对宽松。CMA考试有中英文可以选择,虽然考试语言不同,但是通过考试后拿到的证书含金量是相同的,对于英语不好的人来说,CMA考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CMA考试只有两门,据统计高顿学员的考试情况来看,大多数学员能够在一年之内通过考试。

三、提升自己的学历

不少的人都会在纠结对于财务人员,是努力学习一把考到研究生更好,还是努力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更好。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投行这样高薪的职位,通常都是要求985\211院校或者海外知名院校研究生学历,因此,提升自己的学历也是提高自己的一种方式。并且,高顿学员Elena(即将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已通过CFA一级考试)表示,攻读研究生相比于工作,对于证书的备考时间更为充足一些,并且像是CPA这样不允许在校大学生考取的,通过研究生期间更为深刻地学习,对备考也非常有帮助。


财务管理所谓“低薪”不是洪水猛兽,相反,它还能够在当前“就业难”的大环境下,给予你更多的求职机会。因此,在选择了这个专业后,怎么努力提升自己才是获得高薪的真正秘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