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乐场人山人海让家长发怵 呼吁:该限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4-27 09:37:00

内容提要:转眼又是小长假,不想出远门的家长都在琢磨带孩子去哪儿“放飞”。但是,儿童娱乐场所每到假期就人山人海的状况,却让家长们发怵。

  儿童游乐场 人多时该强制限流

  转眼又是小长假,不想出远门的家长都在琢磨带孩子去哪儿“放飞”。但是,儿童娱乐场所每到假期就人山人海的状况,却让家长们发怵。

  去大商场内的游乐园玩?不是玩不上心仪的玩具,就是抢不上“地盘”;去儿童职业体验馆?能体验的职业制服早就被一抢而空,等一个小时也排不上队……地铁高峰期有限流,公园景点到假期有限流,家长们呼吁:儿童游乐场所,尤其是室内的儿童游乐园,也应该强制限流。

  状况

  一个蹦床 挤上七八个小朋友

  “进去玩的时候,我们签的告知书里面就有要求:两个人不能同时在一个蹦床上玩。你们墙上刷的安全事项里也有这个规定,都是糊弄人的吗?!”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欣欣妈妈跟蹦床馆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起因就是欣欣正在跳蹦床的时候,其他三个小朋友也加入了进来,而一旁的工作人员却没有制止。

  欣欣从小喜欢蹦床,小区附近刚好开了一家蹦床馆,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欣欣妈妈的朋友开车带孩子过来,约欣欣一起去跳蹦床。两家人欣然前往。“一进门我就后悔了,还没开始营业呢,在前台排队的人就有十来个。”欣欣妈妈本来想离开,但是朋友已经在网上买好了票,“平日票100元,周末票120元,而且她是从十几公里外赶过来的。孩子们也不肯走。”

  两位妈妈只好带着孩子入场,即便她们是第一批入场的顾客,在套蹦床袜的时候,三十几个蹦床都已经没有空闲的了,还有几个孩子在中间的海绵池里打闹,旁边的大型攀爬滑梯上也有几个孩子在追逐。

  “欣欣习惯了一个人蹦一个蹦床,只要看见蹦床上有人,就特别规矩地说‘我等一下’,然后坐在边上,半个小时都等不上!因为每个蹦床至少都是两三个人,甚至七八个孩子挤在一起!”当欣欣终于瞅了个空当“捡漏”了一个蹦床,没蹦两分钟就因为其他孩子的加入而退出时,欣欣妈妈忍不住跟旁边的工作人员发飙了。

  工作人员道歉后走到了蹦床场地的入口,在对讲机里呼叫前台,“人实在太多,别再往里放人了”。过了十几分钟后,欣欣妈妈听到场地内的广播开始滚动播报:“场馆内人多,请看护好自己的孩子”。

  无奈,入场仅一个小时后,连孩子自己都同意跟妈妈离开这里了,经过前台时,欣欣妈妈听到工作人员确实也在劝告陆续前来的顾客暂缓入场,但是只要顾客坚持,工作人员也就予以放行,最多间隔十几分钟再集体放行一次。“我能理解商家不愿意限流,谁会把顾客往外推呢。但是长远来说,这种不好的游玩体验就会让老顾客离开,新顾客止步。”

  儿童戏水乐园 成了大人泡澡池

  欣欣妈妈的预言在优优妈妈这里应验了。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在带着孩子从温泉水世界的戏水乐园出来后,即便卡里的余额都被扣除了,她也坚决地把办好的家庭卡给退了,“再也不会来这里了,扣的那几百块就算是我的止损费了。”

  优优一家本是温泉水世界的常客,去年夏天,妈妈就带着女儿在那里玩了十几次。“孩子可以随便玩水,还能随时买点小零食补充体力,感觉还是挺舒适的。”

  但这次小长假的经历让她们彻底放弃了这项活动。“平时周末,进场的也就三四百人,在戏水乐园里玩儿的孩子顶多三十来个,感觉还不错。但那天还没开门,排队的人就得有三百多。”虽然有家庭卡的顾客可以先行进场,但是优优妈妈也没有轻松太久。因为很多入场的大人在发现标准泳池里的水比较凉后,都挤坐到了水温比较高的儿童戏水乐园里。“有的大人就靠着池边,半躺在水里泡澡。”

  虽然戏水池边就立着“请勿在儿童戏水池泡澡”的提示牌,但是整个场地里,除了卖商品的工作人员,优优妈妈只看到了一个懒洋洋坐在高凳子上、倚着假山假寐的工作人员。优优妈妈跑过去提醒他,工作人员不肯走下高凳,一再表示自己只是救生员,只负责深水区游泳客人的安全。优优妈妈又跑回更衣室,里面站着十几个工作人员,但没有一个人肯出面,她们的答复让优优妈妈更加上火,“她们告诉我,只负责监督顾客不能带食物入场,别的管不了。”

  转了一圈也没能求助成功的优优妈妈无奈地回到儿童戏水池。她惊讶地发现优优眼睛的外眼角已经开始发红,“优优喜欢在水里潜泳,还不肯戴水镜。”优优妈妈也顾不上孩子哇哇大哭,强行把孩子从水里拖了出来,冲了澡后赶紧点了眼药水,“就怕细菌感染”。

  “真正负责任的管理应该是在门口有限流,或者在儿童戏水乐园那里对大人限流。管理不能只是收门票,或者贴个告示给自己免责就算了。”虽然优优的眼睛第二天也无大碍,但心有余悸的妈妈依然愤愤不平。

  对比

  限流的体验馆 家长一致好评

  其实,在人数超过承载量的时候,对前来游玩、体验的小朋友进行限流,还是非常有必要,而且效果也会非常好的。

  中国儿童中心的老牛儿童探索馆是北京知名度很高的儿童体验场馆,很多家长会在假日带孩子前去参加活动。老牛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馆一直有限流政策,“周末、节假日都有限额,一般是500到600张票。”

  但是团体体验预约、生日会、年卡等用户来源比较多,并且分散,现场售票有时候不好控制人数,所以老牛馆从4月3日开始试运行网上售票、网上预约购票,并从4月17日起取消了现场购票,全面实行网络售票。“主要是为了提升场馆服务水平,方便访客提前安排出行计划。”

  今年刚开馆的宋庆龄国际体验馆则从一开始就制定了限流政策。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他们的限流措施细化到了:为0到3岁宝宝开放的启空间每天只开放一场,每场只给出50组家庭体验名额(两大一小);针对3岁到8岁孩子的蒙空间每天开放两场,每场的限额是400组家庭(限定一大一小)……

  “除了考虑安全外,还要保障孩子们能够得到最佳体验效果。”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为了减少家长和孩子的奔波,体验中心还会提前通报场馆售票情况。比如清明小长假期间,体验中心的公众号在4月6日的零点12分就发布通知,告知家长,“截至目前,启空间4月6日、4月7日的门票已经售完,请未预约的家长朋友们于节日后择期带孩子前来体验”。

  这两个场馆推出的限流政策,在家长中也是一片叫好。家有俩娃的美美妈妈特别支持老牛馆限流,“提前就能预约,而且去了之后也不用担心吵得说话都听不见,也不用担心孩子们抢不到体验机会。限流后的体验比之前好多了。”

  最近几年,国内很多景区在小长假期间都推出了限流措施,甚至会在客流量达到80%的红线时,就停止售票。而像老牛馆、宋庆龄国际体验馆这样,主动限流的儿童游乐场所还是少数,不少游乐园都没有主动采取过限流措施,甚至缺少有效的应急处理方案。

  记者同时发现,在儿童游乐场所如何管理这个问题上,缺少硬性的监管标准和管理规则。“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效地把这个事情管起来。要求所有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所,都应该安装信息监测系统,一旦超过最大承载量,必须限流。假期时,监管部门应该多次检查,并开通热线接受举报。”在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