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教育局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张静怡 2018-04-25 09:12:00

内容提要: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北方网讯: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合区域内丰厚教育资源,多部门协同联动,于2010年6月,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面向全区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区教育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厚实基础,聚焦学生发展指导,搭建六大平台,努力实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两个“全员覆盖”,逐步完善心育“162”三维立体工作模式,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人生奠基。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雁行互鼓助成长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是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和平区教育局精心选拔9名优秀一线心理教师,组建和平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成长心家园”领衔团队。专业扎实、充满活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团队,雁行互鼓、抱团成长,形成“领衔团队”引导、“骨干教师”示范、“专兼职教师”助力的塔式心育队伍管理及培养体系,为心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搭建教学科研平台

优势互补谋发展

基于区域办学特色和心理学科的特点,突出学生心理发展的连续性及校际心育工作的承接性,和平区教育局打破传统教研模式的年级限制,在全市率先试点“学区教研”模式,来自全区中小学校不同年级的心理教师共聚一堂,畅谈工作思路,共谋实现心育工作长足发展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专题成长工作坊、线上线下研讨、优质课评选展示、心理辅导个案征集、教师心理状况调查等,使得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大大夯实了心育工作持续发展的专业基础。

搭建主题活动平台

知行合一养心性

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发展、预防和危机干预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将心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面向学校、家庭全方位组织开展“植心愿树 育成长林”“沟通无限”“同伴互助”等贴近学生生活、适合学生发展的系列化、常态化、个性化月度心育活动。以“自我认识”“社会与环境”“教育与职业”为目标的生涯发展探索,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播撒希望、放飞梦想、触碰理想。在心育活动的多元蓬勃开展下,和平区教育系统涌现出“专家校园行”“巧手绘心”“助梦1+1心旅程”等一系列心育品牌活动。每年5月的心理健康月,更是和平区教育系统心育工作的视听盛宴:心理剧、微电影、手绘T恤秀、社团活动……无不彰显着和平心育工作的特色与魅力,呈现出“校校个性突出、特色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搭建危机干预平台

共建引领促提升

和平区教育局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与天津师范大学、安定医院等专业院校和医疗机构合作共建,构建覆盖所有学校的心理危机转介机制。坚持“走出去 请进来”,以参观学访、外出培训、讲座研讨等为载体,增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性和前瞻性,指导帮助学校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标准化工作流程,提升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专业化水平,解决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挖掘潜能,培养积极心理品质。

搭建评价表彰平台

督导考评促均衡

出台《和平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估方案》,组建评估督导组,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考察、线上调研,全面、系统了解各学校心育工作现状。坚持开展心育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单位评选,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助推心育工作优质均衡发展。心育工作的蓬勃开展也为全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供了“心”动力。2017年,和平区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岳阳道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7个单位获评市级文明校园。

搭建信息化平台

资源共享拓视野

育人育心,与时俱进。2003年,和平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开通和平德育网,设立心理健康专栏。2015年,开通“成长心家园”微信公众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展示特色心育活动、在线直播公益讲座和开展实时互动交流等。2017年,和平区教育局整理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课程资源,建立和平区学校心育工作资源库,为广大心育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范本和畅通的交流平台。

在“互联网+”的今天,和平区教育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多措并举构筑心理健康教育“信息高速路”,学校心育工作多渠道互助互通交流平台已然形成,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先进典型。昆明路小学荣获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和平区教育局挖掘工作亮点,聚焦工作难点,务求工作实效,先后整理汇编《心灵对话》心理辅导个案集锦、《心灵成长》心育经验汇编、《我爱我心》“心理健康月”采风等六本心育工作指导手册,为广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不断追逐自我实现的梦想旅程注入新的能量与活力,助力培养身心健康成长、引领未来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