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砥砺前行 铸就免疫规划工作光辉历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8-04-25 10:14:49

内容提要:今年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同时今年也是计划免疫实施40周年。市卫生计生委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桥区卫生计生委围绕今年“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预防接种,守护生命”,于接种日前夕在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两场相关活动,共同回顾免疫规划工作发展40年的光辉历程。

  40年砥砺前行 铸就免疫规划工作光辉历程

  ——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活动及计划免疫实施40周年荣耀工作访谈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同时今年也是计划免疫实施40周年。市卫生计生委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桥区卫生计生委围绕今年“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预防接种,守护生命”,于接种日前夕在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两场相关活动,共同回顾免疫规划工作发展40年的光辉历程。

  原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张桂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誉主任王撷秀;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栩冬;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韩金艳;红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永祥;红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杨绪娟;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戴云英等相关领导、来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市、区有关领导及嘉宾首先视察接种门诊

  4月24日上午9:20,红桥区铃铛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聚集不少前来接种疫苗的儿童和家长。市、区有关领导及嘉宾首先视察接种门诊,亲自了解疫苗接种的普及程度及接种细节,并慰问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栩冬与红桥区铃铛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东广玲为儿童家长课堂揭牌,并宣布儿童家长课堂活动正式启动。

  儿童家长课堂揭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及来宾抵达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进行计划免疫实施40年荣耀工作访谈。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高志刚首先向来宾介绍天津市免疫规划工作发展历史。随后,主持人邀请原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张桂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王撷秀;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韩金艳就座,共同畅谈免疫规划40年荣耀工作。

  免疫规划40年荣耀工作访谈

  “天花”,是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从谈之色变到如今成功消灭,“天花”的防控历程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使得疫苗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作为曾荣获白求恩奖章,在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王撷秀教授向来宾介绍免疫接种的历史和由来。

  原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张桂祥则分享了天津脊髓灰质炎的防控历程。自1965年天津市开始实施预防接种,给适龄儿童口服脊灰疫苗(OPV)至1993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以哨点医院为基础的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AFP)监测系统,30年来在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脊灰发病率逐步下降。1992年报告最后一例脊灰病例,自1993年以来一直保持无脊灰状态,目前已经持续25年。张桂祥说:“我们能够提前七年在天津内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是各级卫生组织及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伟大成果。”

  此外,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及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韩金艳,分别就消除麻疹行动在我市的推动工作及近年我市免疫规划工作侧重点,进行深入探讨。最后,四位嘉宾针对免疫规划的未来和前景进行展望和部署。四位嘉宾不约而同的将“增强服务意识,让群众更加满意”作为未来重点推进工作建议,并为此计划推进智慧门诊建设和数字门诊化建设,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实现“零距离”免疫服务。

王栩冬致辞

  最后,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栩冬总结40年免疫工作历程,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据了解,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相关信息可通过百度地图进行搜索。其他问题可拨打便民服务专线“88908890”咨询,也可关注市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天津健康”、“天津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微博“天津疫苗接种”等平台了解更多预防接种知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