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高发5岁以下儿童须警惕肺炎球菌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杨朔 2018-04-19 10:49:00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春日渐暖、草长莺飞,很多市民都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殊不知,随着万物复苏,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初春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便容易在这时“招惹”抵抗力较弱的宝宝。早上9点,记者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看到,很多带着宝宝前来打针的家长们已早早在接种室门口排起长队。

  市民王女士介绍说:我带着宝宝刚刚打完肺炎球菌疫苗的第一针,怀着宝宝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很多育儿公众号,了解到肺炎球菌疾病是很严重的疾病,今年在得知杭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后,我就赶紧带着宝宝来接种了。

肺炎链球菌

  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菌。这个小坏蛋平时潜伏在人类的鼻咽部,依靠飞沫传播,尤其喜欢对宝宝伺机下手。一旦季节变化,宝宝感冒,加上其本身抵抗力差,肺炎球菌就会趁机作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88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约有3万儿童因此而永远离开了爸爸妈妈。

  杭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科长李健萍介绍说:肺炎球菌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儿童。肺炎球菌可以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当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会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一旦肺炎球菌进入血液,就会引起一些严重的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对儿童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一旦孩子不幸患病,目前治疗肺炎链球菌感染主要依靠抗生素。然而,当前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国肺炎链球菌的多重耐药(对三类以上抗生素耐药)比例高达83.3%,宝宝的病程因此而拉长,不仅越发难以治愈,而且代价昂贵。

  调查显示:广州、深圳儿童因治疗肺炎链球菌性脑膜炎住院:2-4岁的平均花费28,727元;0-2岁的平均花费21,216元。治疗肺炎链球菌性菌血症:2-4岁的平均花费36,974元;0-2岁的平均花费14,854元。因疾病致残、致死的后期负担则不可估量。

  天津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邹映雪说:治疗肺炎链球菌疾病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是细菌耐药,导致经验性抗生素治疗失败而直接影响预后和治疗效果,而且促使临床选用更加广谱的高级抗生素,间接增加治疗费用,同时治疗副反应风险也可能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使儿童获得免疫力,是很多儿科医生普遍推荐的防治方法。那么,如何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刘晓川告诉大家:疫苗的接种时间也相当有讲究。婴儿的母传抗体在6月龄前几乎消失,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处于一个十分脆弱的时期。因此,从宝宝出生开始,应按照程序尽早接种各类疫苗。每种疫苗都有它的接种程序,有些疫苗,如卡介苗、乙肝是出生时接种,对于肺炎球菌疫苗,宝宝一个半月开始接种是最佳良机。6月龄之前完成3针基础接种,15个月时接种加强针,给宝宝更及时、更全面的保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