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概念掀热潮 成地方高校推进方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8-04-19 09:57:09

内容提要:4月10日,以“变革、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的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在会上表述并披露说,截至2018年年初,我国高等学校数量总共2631所,地方高校(其中包括高职院校)共有2512所,占95%。

  “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如果地方高校强不起来,教育强国就谈不上。当前,我国高校在推进‘新工科’建设,地方高校是当之无愧的重要主力军。”4月10日,以“变革、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的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在会上表述并披露说,截至2018年年初,我国高等学校数量总共2631所,地方高校(其中包括高职院校)共有2512所,占95%。

  如今,“新工科”的概念在高校里热了起来,并且一系列举措在推进“新工科”建设。

  3月15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4月2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其中,提出要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 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 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新工科的基本内涵就是加快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更新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在战略必争领域培养人才。”杨秋波介绍,比如中国的芯片85%靠进口,我国每年的芯片进口数量在2000亿美元以上。因此,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高等院校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要在战略必争领域加强。

  “今后30年,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会远远超过计算机和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变化,它会重构人类的思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认为,智能科学技术不仅仅是工科门下的一个新学科,还会向所有其他学科门类渗透,这种渗透力量同样可以成为当今推动教育改革的核心动力。

  4月10日,以“变革、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的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近300所地方应用型院校和86家企业的1027名代表参会。图为会议代表站起来拍照嘉宾演讲内容。盛鸿宇摄

  “人的智能上不去,培养的机器人的素质也上不去,就会影响下一代,机器人的一代。”李德毅院士认为,智能科学技术对其他学科的推动反映在哲学、美学、逻辑学、伦理学、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等。未来需要就加强高校的教育改革。

  “近几年,学校发展定位就是‘新工科’建设。”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在发言中称,该校根据城市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在办学上大胆突破传统的学科定式,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切入点和北京的产业需求为导向,整合传统的学科和专业资源,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智慧城市学院、机器人学院,组建成立了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艺术学院、健康与环境学院等等,学校的软件工程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获评首批北京市属高校一流建设专业。“智能时代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和“开放、融合、共享的地方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两个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是一个学科、是一个专业,但不仅仅是一个学科和专业,它改变了所有学科和专业,对教育是一个革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今天讲智慧学习工厂是产教融合和技术革命的产物,它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标志着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革命。新技术带来的不仅是技术的革命,而且也是学习方式的革命,这个学习方式的革命意味着一定会带来学校形态的革命,并且最终会带来教育形态的革命。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新工科”项目的负责人盛鸿宇老师宣读了地方应用型院校“联合扬帆”倡议书,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开展新工科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和分类发展的新体系。

  据悉,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北京联合大学主办,来自近300所地方应用型院校和86家企业的1027名代表参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