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育难题怎么破?数字化书法课堂来支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熊旭 兰美娜 编辑:张静怡 2018-04-18 09:17:00

内容提要:为更好地弘扬传统书法文化,加强青少年书法教育,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书法教育研讨观摩会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教育界、书法界的专家汇聚一堂,针对“书法进课堂”的核心问题进行了研讨。

  为更好地弘扬传统书法文化,加强青少年书法教育,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书法教育研讨观摩会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教育界、书法界的专家汇聚一堂,针对“书法进课堂”的核心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赵士英在介绍全国书法课堂的开课情况时表示,目前小学开课率在40%-52%左右,初中开课率在10%-20%左右,少数高中则以选修课和社团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书法教育。开课率低一方面受书法专业教室等基础设施的制约,另一方面书法教师数量不足,难以满足当前中小学的需求。针对一线书法教育者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如何构建高效的中小学书法课程,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和河北唐山师范学院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张学鹏提供了建议和思路。此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高军法就楷书、行书的技法要点进行了现场演示与讲解。

  会上,北京天坛东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使用“智云+”数字书法教室,采用传统的笔墨纸砚结合信息化技术的方式,通过示范、互动、讲评、临摹练习,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据了解,“智云+”数字书法教室集合了丰富的独家资源,内置书法家真人书写视频,视频不仅能够展示如何执笔、运笔,还能展现笔画特写、全局字体、间架结构以及篇章布局分析。其中,教学课件和动画还可以让学生了解书法知识和传统文化典故,充分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更好地理解中国书法的精髓。

  据了解,目前在不少中小学校园,书法走入课堂渐成风尚。但书法教育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理论体系薄弱、书法教材不健全等问题。互联网时代,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书法课堂难题已成为一种有效的方法。专家表示,推进书法教学信息化进程,还要积极探索书法教学信息化的新理念,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挖掘课上课下互动互补的优质书法教学资源,研究数字化书法教学新模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