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我是小小环保局长”环保知识问答题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4-12 16:24:31

  2018第五届“三星杯我是小小环保局长”公益活动环保知识问答题库

  判断题(共20题)

  1. 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是否正确?

  答案:√

  2.加强宣传教育,把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客观规律的认识。是否正确?

  答案:√

  3.国家对严重污染环境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实行淘汰制度。是否正确?

  答案:√

  4. 根据《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我市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是否正确?

  答案:×(我市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在每年环境教育宣传周期间应当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5. 机动车尾气成为了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物。是否正确?

  答案:√

  6.灰霾的主要组成成分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其中可吸入颗粒物是加重灰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否正确?

  答案:√   

  7.PM2.5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 10微米的颗粒物。是否正确?

  答案:×(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 2.5微米的颗粒物。)   

  8.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涉及到每个年龄段人群,但对于老人、儿童及孕妇等易感人群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是否正确?

  答案: √  

  9.面对“雾霾”,减少外出次数、正确购买和佩戴口罩、注意个人清洁、清淡饮食、端正心态积极应对都是我们需要采取的预防措施,以此来做好自身的健康防护. 是否正确?

  答案:√ 

  10. 参加环保夏令营是参加环境教育活动。是否正确?

  答案:√

  11.在天气重污染的环境中,自我保护首先且最有效的办法是正确购买和佩戴口罩。是否正确?

  答案:×(首先要采取的最有效措施就是减少出门)

  12.PM2.5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低,就代表霾的污染越轻。是否正确?

  答案:√

  13. 我国第一个颁布环境教育条例的直辖市是天津,是否正确?

  答案: √

  14.我国的植树节是每年3月20日,是否正确?

  答案:×(每年3月12日)

  15. 有人认为关心环保、保护环境只是政府或环保团体的事,与个人无关,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答案:×(与每个人都相关,都应尽义务)

  16. 使用共享单车属于改善环境、减少碳排放的生态环保行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答案:√   

  17. 生物多样性对调控大气层成分、地球表面温度等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否正确?

  答案:√  

  18.电视、电脑不用时处在待机状态不需要耗电。是否正确?

  答案:×(待机状态也要耗电)  

  19.植物不但可以有效地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还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含氧量。是否正确?

  答案:√ 

  20. 大气污染会形成酸雨,造成森林枯萎死亡,土壤酸化,湖泊酸化,腐蚀破坏文物古迹、雕塑、建筑物、金属材料等。是否正确?

  答案:√

  简答题(共20题)

  1.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简称(什么)?

  答案:“水十条”

  2.全国七大重点流域,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辽河以及(哪个流域)

  答案:海河

  3.《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全民要树立“(什么),人人有责”的行为准则。

  答案:节水洁水

  4.《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什么)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答案:绿色出行

  5. 目前造成野生动物急剧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案:人类的大量捕杀 

  6.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什么)?

  答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7.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每年()月()日?    

  答案:5月22日

  8.遇重污染天气,我们在必须要出门的情况下,比如去上班、上学时,最简便有效的预防方法是(  )。

  答案:戴口罩  

  9.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设在(  )的首都。

  答案:肯尼亚

  10. 如果缺少(什么)地球上所有生物将会全部灭绝,人类也不例外。           

  答案:空气和水

  11.“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  )熄灯一小时,旨在唤起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答案:20:30-21:30  

  12.光盘行动,是北京一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环保公益活动,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这一活动的主题是(  )。

  答案:“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

  13.新《环境保护法》从(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答案:2015年1月1日

  14.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2016年5月国务院制定了(什么)计划?

  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15.《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要求,每年( 哪个星期 )为本市环境教育宣传周。

  答案: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所在的星期

  16.《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合理使用化肥农药。鼓励农民增施(什么肥),减少化肥使用量?

  答案:有机肥

  17. 《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是2012年(  )正式颁布实施的。

  答案:11月1日

  18.《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加强施工扬尘监管,积极推进(什么)施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应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应进行地面硬化。

  答案:绿色

  19.《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减少过度包装,鼓励使用(什么)产品。

  答案:环境标志产品

  20. 我国从2007年起,每年(什么时间)开展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活动期间,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答案:9月16—22日

  选择题(共20题)

  1. 新《环保法》规定每年的(哪)天为环境日?

  A. 4月22日     B. 5月31日     C. 6月5日 

  答案:C.

  2.汽车尾气是全球范围最严重的(什么)污染源。

  A、铬     B、铅       C、锌

  答案:B

  3.一般认为,我国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等酸性气体进入大气后,逐步形成酸性降水。

  A盐酸     B二氧化碳     C二氧化硫

  答案:C

  4.“白色污染”主要指的是什么?

  A. 废纸     B. 一次性塑料制品     C. 废电池

  答案:B  

  5.保护水环境,我们应该选择使用()洗衣粉。

  A 普通     B 无磷    C多用

  答案:B

  6.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举报电话是(多少)?

  A、8890 8890     B、12306    C、12319

  答案:A

  7.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分为中度、重度和严重三个级别,并由三种颜色分别对应,请问严重霾污染预警对应的是哪种颜色?

  A. 红色     B. 橙色    C. 黄色

  答案:A

  8.碳足迹的概念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产品或服务在生产、提供和消耗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释放的(    )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又叫做产品碳足迹;二是仅指公司生产过程中导致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又称为公司碳足迹。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硫          C.二氧化碳                      

  答案:C

  9.《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要求,普及环境教育是(  )的共同责任。

  A.全社会    B.各级各类学校     C.各级环保部门                                 

  答案:A

  10.当前我国土地资源遭到的最严重的破坏是:(   )

  A.城市、交通建设占地     B.土壤的次生盐渍化    

  C.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          

  答案:C

  11.通常,普通家庭主要碳排放方式中占比例最大的是()

  A. 家庭能耗       B. 生活垃圾        C.交通出行      

  答案:A

  12.国家提倡的夏季空调温度是:(     )   

  A、24度     B、25度     C、 26度                                          

  答案:C

  13.以下(哪些行为)是正确的环保节能习惯?

  A、拼电梯       B、纸张单面打印、复印    

  C、衣服小了就扔掉

  答案:A

  14.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  )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

  A任何单位和个人    B环境保护部门    C公民                                  

  答案:A

  15.低碳生活是通过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方式,在保证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    )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A.减少             B.保持           C.增加                                   

  答案: A

  16.为保护环境,我们在出门时,应该( )

  A.尽量选择乘坐舒适的交通工具   B.使用私人车  

  C.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答案:C

  17.以下(    )属于就餐的低碳行为?

  A.豪华包装    B.适量点餐   C.使用一次性筷子、餐盒等                   

  答案:B

  18.节能方式洗衣措施有:能采取每月手洗衣服;少用洗衣粉,还有使用( )洗衣机。

  A.滚筒          B. 节能          C.半自动                                     

  答案:B

  19.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水果时,以下(    )食品碳排放最低?

  A.外地水果   B.反季节水果     C.本地应季水果                   

  答案:C

  20.1972年联合国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什么)口号?

  A. 救救地球   B. 请爱护我们的人类之家——地球   C. 只有一个地球

  答案:C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