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二南开选课走班教学 ——满足学生的选择是学校必须优先考量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8-04-09 11:35:00

内容提要:上午10:35的第二南开学校高一五班教室,正在进行一节历史课,这是准备参加历史合格性考试的班级。同学们在教室门口的班牌上用手环打卡后,走进教室,开始45分钟的课程学习。

  第二南开学校为方便学生查看选课班级安装的班牌

  天津北方网讯:上午10:35的第二南开学校高一五班教室,正在进行一节历史课,这是准备参加历史合格性考试的班级。同学们在教室门口的班牌上用手环打卡后,走进教室,开始45分钟的课程学习。

  按照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新高一学生迎来“新课改”。新高考的考试科目除了语数外三科外,学生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中选考另外三科。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授课模式和课程组织形式很难适应新高考。为此包括天津第二南开学校在内的天津各个高中,开始针对“新课改”进行教学调整,“选课走班”便成为应对新高考以及课程改革的必经之路。

  职业生涯规划、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多管齐下 为“6选3”做基石

  “因为真正意义上的选课走班是第一年进行,二南开从2015年开始先行先试,到如今学校已经做好包括生涯规划、课程设置、综合素评、导师等多维度的准备。”第二南开学校教学校长璩巍告诉记者。针对选课走班,二南开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和提升。尤其是为了应对学生高一下学期的“6选3”,学校2015年便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应征30余位学科教师加入团队,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今年又增加了12位学业生涯导师,为学生进行“6选3”科目规划指导。

  璩校长介绍到,生涯规划课程主要分为课程类和咨询类两大块,课程类是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心理指导、学法指导、生活指导(生涯指导、职业指导)。专业课程设置11个学科,包括语数外和6门选课及音乐、美术等。从学科设置、大学专业、未来职业三条脉络给每个学科做整体的讲解。

  如果说生涯规划课程是给学生选择高考科目和未来职业生涯书写的前传,那么脑AT测试、T分数系统和大数据选课系统则是第二南开学校利用科学手段,让学生更加理性的了解自己,从而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璩校长说:“我们更多的是将重点放在选科上,立足学生兴趣,同时涉及到职业规划和大学专业设置,学校多次邀请大学招办主任来学校讲座,提前给学生介绍专业变化和报考要求。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更多各个行业的专家,为学生解读行业状况和对学科学习的要求。”

  选课走班制:让学习回归兴趣与特长

  一节课结束后,课间十分,记者跟随高一年级支部书记赵福华到走廊中观察学生们的学校生活状态。记者发现,与往届学生只认得自己班老师和同学状况不同,新高一的学生在课间活动时,更容易和各个班的同学打成一片。“这届孩子特别爱跟老师打招呼。”是赵老师被记者问到这届学生与往届有何不同之处时的第一反应。因为“选课走班”,学生在不同的课,会走进不同的教室,从而接触到比以往多几倍的同学和老师。

  更让老师感到惊喜的变化,是这届学生比往届在学习主动性方面更强。赵老师解释说,因为“选课走班”是学生根据兴趣、特长自主决定学科,所以选课班里聚集的都是对这门课擅长或兴趣浓厚的学生。无论在学习氛围还是竞争力方面,这样的分班制度无疑对学生产生了正面促进作用。

  高一四班的赵博萱在“6选3”中选择了物理、化学和政治三科。他告诉记者他的大学专业志愿是天文学,而选择政治则出于兴趣和增加未来谈资两方面。看似南辕北辙的文理兼备选科模式,这在实行“选课走班”后非常常见。赵老师坦言,在“新课改”后,大学专业招生方面也做出相应转变,不少大学专业从细分专业改为大类招生。“以往学生是选学校,改革之后是选专业,在学生进行‘6选3’的决定之前,我们会给学生看每个大学的限报专业,让学生了解倾向的专业其对学科的要求。学生会根据大学专业要求融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选课。”

  “如果没有‘选课走班’,对选文理将会很纠结,每个人都有擅长和不擅长的科目,现在六科任选三科的方式可以更好的侧重于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方面。对以后进入大学和找工作来讲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赵博萱显然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

  第二南开学校:满足学生的选择是学校必须优先考量的

  “增加学生选择权”是第二南开学校教学校长璩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七个字。她强调,学校在制定课程,强化教学模式时,必须考虑到它是否能满足学生的选择,同时教会学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这关乎他们的未来和职业。学校要让学生能够从选择中,发展自己的个性。

  无论是高考“6选3”模式,还是其衍生出的“选课走班”,无疑是高中教育里程碑式的改革。从“一刀切”式的文理分科,到如今依据学生兴趣专长自主选择高考科目,这是一段被动学习走向自主学习的实践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清楚地看到,学生的学业减轻了、目标明确了、职业生涯规划也逐步清晰。在此番改革与变迁之后,曾经张贴在教室中几十年不变的铁口号“一切为了高考”,已经逐渐失色,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学生更加长远、积极的目标——为了我们的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