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小“智行诗词大会” 琴棋书画中师生共赴风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3-29 13:38:36

  天津北方网讯:鞍山道小学第二季“智行诗词大会”于二月底正式启动,一时间,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师生人人参与,处处书声琅琅。在学校“求智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孩子们用诵、书、画等多种形式打开尘封的历史,学习中国文化经典的深沉、哲思,领略思想家先贤圣人的风采。

  2018年3月27日下午,经过了一个月的诵读积累,鞍小“智行诗词大会”闭幕式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行。鞍山道小学李庆东校长、李东锐书记、孟媛副校长、魏莉副校长、侯雪梅副校长、全体教师及家长代表出席了此次展示活动。

  鞍小“智行诗词大会”为老师和学生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仙界一日内,人间千载穷。双棋未遍局,万物皆为空。”活动伊始,李强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棋艺”活动课,将自己对于棋艺的研究深入浅出地分享给了学生;随后,一二年级的小同学们手执竹简,身着古代传统服饰,用稚嫩的童声为我们带来了《论语》、《江南》、《长歌行》、《竹里馆》、《凉州词》、《水调歌头》,用古代先贤的智慧启迪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用充沛饱满的情绪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个人;伴随着悠扬的琴声,悟人生之思,惜人生之时,感人生之怀。在保留原诗优美意境的同时,唐诗、宋词,形式多样,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诗词体验,给人以启迪和希望;中国古诗韵律齐整,用语凝练,十分具有“音乐性”,中年级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醉唐诗》、《花木兰》,让大家在优美的乐曲中享受着诗词的意境。那婉转动听的歌声,配合清新隽永的水墨背景,让每个聆听者都感受到了唐诗的那份潇洒恣意,木兰民歌的那种生动质朴;汉字的不同组合便会体现出不同的内涵,折射出不同的光彩,无尽的内涵与神奇尽在汉字之中。

  五年级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说文解字节目《字里乾坤》,带我们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华汉字的博大精深;随后,高年级同学们带来了《水调歌头》、《出塞》、《龙文》,以独舞、武术、吟唱、诵读、书法等形式为我们带来了视听盛宴,气势磅礴的节奏、精彩绝伦的舞蹈、隽永洒脱的笔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李庆东校长为我们带来了书法展示,他告诉我们:“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同样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

  与此同时,李庆东校长将祝福寄托于书法之中,送给我们朝气蓬勃的鞍小和在场的每一位鞍小人,让诗词文化在鞍小生根发芽,让书法艺术在鞍小开出繁华,让鞍小人能在鞍小这片文化沃土上汲取营养,幸福安康。活动中的每一个展示都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让大家尽享诗词魅力。

  鞍小第二季“智行诗词大会”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带动全体学生诵读经典,感受先贤诗人几千年的智慧和情怀。文字隽永,飘下墨清香;韵味自然,流泻满校园。相信鞍小的同学们,定能以经典为伴,启迪智慧,快乐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