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3-23 16:35:10

3月22日,由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办、十九中学承办的天津市和平区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十九中学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聆听数据的声音”,从数据采集与分析的视角,全面展现了十九中学作为和平区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试点校一年来的尝试与探索过程。

和平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张素华同志,副局长明建平同志,教师进修学校、研究与服务中心、教育督导室、局机关相关科室的负责同志,以及各中小学领导和老师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驻和平区专家组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卢冬梅主任和十九中学信息中心胡嘉主任联合主持。

会议开篇,明建平副局长以“教育大数据的重要性及实现之道”为题,讲述了我区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研发过程及取得的进展,阐述了我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大数据”核心的战略重点,并从“什么是教育大数据”“教育大数据要达到什么目标”“怎样实现教育大数据”三个角度阐释了大数据战略的整体规划和实现路径。

卢冬梅主任以“多彩活动   随心采集”为题介绍了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如何在短短一年内,完成了初期顶层设计、前期与顶级企业沟通合作、中期统调部署,后期到校落地推广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整个工作历程。并用以十九中学师生为原型的原创动画片《数据的故事》展现了素质评价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如何对教师和学生的校园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十九中学的试点工作分别从学生活动数据采集、行为数据采集、学业数据采集三个板块来进行展示。在“学生活动数据采集”板块,十九中学李佳桦老师和高琳主任分别从学科德育、学生管理两个层面介绍了一个学期以来的工作。现场的来宾通过手机微信里面的素质评价入口体验了学生和家长日常记录各种活动的便捷方式。在“学生行为数据采集”板块,通过学生在校生活纪录短片《一卡走十九》和校园卡课堂教学实录片段,让大家快速了解系统如何通过一张校园卡实现了各种行为数据无感知采集的过程。十九中学张晋芳老师现场带领观众,用会前发放的一卡通参与课堂互动,有趣的题目设计、轻松幽默的讲解互动、实时呈现的答题状态让会场的笑声此起彼伏。在“学生学业数据采集系统”板块,赵艳娇老师为来宾演示了快速组卷和制作答题卡的过程。赵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操作,只用3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流程。之后全场观众一起体验用纸质答题卡答题、交换互判、通过扫描上传数据、数据分析报告产生的全过程。

随后,十九中学陈瑜校长以“借助教育信息化 力促学生素质发展”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推广和应用过程中采取的各种措施和心路历程。

最后,张素华局长代表局领导班子对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在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整体设计和实际推动中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十九中学作为试点学校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提出:面对社会快速发展,时代变革,我们必须要有大局观,要提前谋划,应对新的挑战。她对全区中小学校长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做好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二是要理顺关系,做好信息化的体制机制建设;三是要重视信息化人才培养。张局长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会议,认真思考、认真论证、认真设计本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大家一起努力达成把和平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育信息化强区的目标。

“教育自有温度,数据记录人生”,这是本次大会的宣传语,也是我们坚持努力的方向,在大家的关怀和关注中,我们一定能够为和平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