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说 减负不能把孩子推给社会和家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3-16 09:31:21

内容提要:一个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的故事引发感慨,“有钱真好!”“我倒是也想寒暑假和妈妈一起环游并探索世界……”实事求是地说,这姐俩其实也很聪明,到了美国读私立高中后也很努力,每天写作业写到凌晨三四点,通过恶补把成绩提高了。

这两天,一条消息在网上热传:杭州有一对非常漂亮的双胞胎姐妹,分别被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本科录取。本以为这又是一个“人家比你有钱比你颜值高比你聪明但比你更努力”的励志故事,直到网友们发现了以下报道内容:爸爸做企业,妈妈是全职太太。这姐妹俩初中时成绩不佳,全校考倒数,姐姐数学考过17分。八年级姐妹俩到美国求学……姐姐说:“别人利用寒暑假上课,我们的寒暑假是和妈妈一起环游并探索世界。”

一个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的故事引发感慨,“有钱真好!”“我倒是也想寒暑假和妈妈一起环游并探索世界……”实事求是地说,这姐俩其实也很聪明,到了美国读私立高中后也很努力,每天写作业写到凌晨三四点,通过恶补把成绩提高了。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成绩差,初中毕业就打工去了,富人家的孩子哪怕小时成绩差,却可以全球教育资源任选,重新攀爬到新高点。“富人的孩子只需要赢一次,穷人的孩子不能输一次,就这么简单。”这种说法虽然偏颇,但是不是也有一定道理呢。

而“别人利用寒暑假上课,我们的寒暑假是和妈妈一起环游并探索世界”,显然也不是普通人能够享受的“素质教育”,多数家长和孩子恐怕面临另一则新闻描述的窘况——有家长表示,女儿上小学后,每天作业成堆,复习、预习、背课文、听写、默写……全要家长参与才能完成,天天“累成狗”,更有家长“心梗住院”。有人会问,少布置作业甚至不布置作业是不是就能减少家长们的焦虑,并不!因为高考竞争以及社会总体竞争的存在,很多家长会花不菲的资金把孩子带向各种社会培训机构补习,上各种兴趣班,考各种名目的证,反而给家长和孩子“增负”,又有了“该不该课外补习焦虑症”。

当然,这并不是“减负”本身的错,而是异化之后的扭曲。那么,有没有一种教育模式可以消弭两个极端呢。还是看一则报道,沈阳铁路第五小学,三任校长坚持34年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而是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教师把大量精力用在备课、教学交流上,保障教学的高品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又通过丰富多彩的在校和课后活动,激发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当然,每个学校师资和生源等条件不同,不可能都机械地学这家小学,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过,理念和思路完全可以参考,那就是千方百计地挖潜,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从而减少作业,也压缩社会培训机构的空间,而不是把学生推给家长和社会了事。本报评论员宋学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