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说 小学语文难倒硕士家长 根子出在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3-05 09:46:51

内容提要:小学语文整蒙硕士家长?这并非调侃,而是现实。日前,兰州一所小学五年级家长会上,老师让56位家长做语文考试题,结果仅14人及格,其中一位硕士学位的家长仅考了45分。

小学语文整蒙硕士家长?这并非调侃,而是现实。日前,兰州一所小学五年级家长会上,老师让56位家长做语文考试题,结果仅14人及格,其中一位硕士学位的家长仅考了45分。联想到前段时间网上争议不休的小学考题——“四”字第二笔到底是“横折”还是“横折钩”,区区小学语文何以难倒名校学霸?

一多半家长不及格,硕士只考了45分,是我们的小学语文考试题太刁钻了,还是家长自身语文水平不过关?纵观这些考题,并没有什么偏题怪题,无非是最基础的字词训练,但不少家长却败在了“(仗)义执言”“(首)屈一指”等常用词的面前。

语文能力差,基础字词写不全,其实这并不只是兰州家长独有的现象。语文能力的集体下滑,是当今全世界的通病。仔细分析下,语文水平的问题,可以细化为“语文感觉”和“语文态度”。一个人掌握的语汇和表达方式,不可能都是在课堂上获得的。大部分知识,要靠自己通过阅读和书写等方式获得。但在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和手机成了扼杀成年人语文水平的帮凶,写一个字就弹出相关的词语、成语,根本无需牢记每个字;跟朋友互动发微信,只需要写几个简短句子,剩下的通过表情包就能传达。至于语法和修辞,随着新媒体的野蛮生长,粗鄙的词汇开始侵蚀了传统精英把持的话语权,很多接地气的“低质量媚俗”作品能够脱颖而出,“高质量”的作品反倒难以出头。这样想来,那些每天沉浸在“喜大普奔”“请允悲”等网络语言的家长,在小学语文测试中考45分也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语文是一个有关素养、无关应试的学科。可偏偏在应试观念的影响下,大家只注意分数——或者说,能拿到分数的方法。因此,当学生抛开书本、走向社会时,课堂里所掌握的语文常识便被遗弃了。语文是打开民族灵魂的钥匙,眼下语文教育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别让失范的语言成了我们的母语之殇。本报评论员 于穆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