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说:别让孩子抢在起跑线 却跌在终点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2-27 09:35:03

内容提要: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连日来,教育主管部门接连出重拳,分别针对特长生、校外补课等公众关切的社会问题,进行重点整顿。从控制竞赛次数,到逐步取消特长生,从教学严格遵循大纲,到明确要求严禁超纲,尤其此次剑指以“应试”为导向的校外培训,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学生权益,让教育回到本位,跳出认识误区。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既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希冀,也是对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一种焦灼和不知所措。“别人的孩子补课,咱哪能不补。”“课上吃不饱,课后哪能不加餐。”当教育被全社会异化为以功利为目的,而忽略孩子潜能的挖掘,缺乏个性的尊重,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一味贪求偏怪高难。不问消化吸收,一律填鸭式补习。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成绩恐怕难尽如人意,一旦形成被动型人格,甚至逆反心理,看似起跑线上早跑了,其实是在拿孩子的未来打赌。

眼下,在“新高考”综合评价的背景下,如何开展孩子的基础教育,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加压的尴尬,既要监管的力度,也要全社会的力量。教育并非培育流水线上的雷同产品,也不是偏题怪题的解题专家,而要孩子多元发展,寻找比较优势,并非过度教育竞争,让孩子输了人生。本报评论员 张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