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与环保|“行”中有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8-02-23 16:35:13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个喜气洋洋、充满祝福的节日里,走亲访友,出行是必不可少的,在提醒亲们注意行车安全的同时,作为环保人的小编还是忍不住要和亲们唠叨一下如何出行更绿色、更环保。

  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少开车,尽量乘坐公共汽车。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坐公交车代替自驾车出行100公里,可省油六分之五。按以上方式节能出行200公里,每人可以减少汽油消耗16.7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8千克。

  拼车出行。

  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都可以拼车出行。既能缓解公交拥挤,减少在路车辆,缓解拥堵问题,又能提高资源利用,达成低碳减排的目的。

  选购小排量汽车。

  汽车耗油量通常随排气量上升而增加。排气量为1.3升的车与2.0升的车相比,每年可节油29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7千克。

  选购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车可省油30%以上,每辆普通轿车每年可因此节油约378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32千克。

  科学用车,注意保养。

  科学用车,注意保养,汽车车况不良会导致油耗大大增加,而发动机的空转也很耗油。通过及时更换空气滤清器、保持合适胎压、及时熄火等措施,每辆车每年可减少油耗约180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00千克。

  培养良好的用车习惯。

  节油意识很重要,因为节油可以在一手一脚之中实现:

  即“一查、二看、三配合”和十二字操作法。

  一查(查车辆状况,始终保持良好地车辆性能);二看(看清行人动态,要有预见性;看清来往车辆和道路,尽量避免急刹车);三配合(巧妙地运用离合器、油门、变速器,合理操作);“安全行车十二字秘诀”。即:慢起步(轻踩油门、缓抬离合器、慢慢加油);柔进档(脚轻手快、加档及时、减档迅速);中速行(控制油门、确保经济车速在40—50码);缓进站(进站提前减速,平稳避让、空档滑行)。

  自己动手,节能环保。

  洗车也是有车族必须面对的问题。为了节水环保,可以购买便携高压家用自助洗车器, 省水、节能、环保是家用洗车器的三大特点。目前,一半车辆清洗行业用水洗车耗水量大,还产生大量污水,这些污水不仅污染地面环境,还增加污水处理成本。自己洗车不仅可以节省一部分经济开支,还可以锻炼身体,不开车去洗车行,自然可以更低碳更环保。

  提前做好线路规划

  提前规划好出行、旅游路线,选择最优方案,减少出行消耗,自然也能为低碳减排贡献一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