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护送小学生渡海15年病逝 13名教师集体接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8-01-18 09:26:28

内容提要:1月16日,浙江省宁海县长街镇隔洋塘村20多名学生,在该镇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的陪护下,再次从渡口坐上小渡船,去悼念护送他们安全渡海多年的张老师。

护送学生渡海15年的张翎飞老师走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剑平

师生最后一面,不是在渡口和小渡船上见到,而是在张翎飞老师的灵堂上。

1月16日,浙江省宁海县长街镇隔洋塘村20多名学生,在该镇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的陪护下,再次从渡口坐上小渡船,去悼念护送他们安全渡海多年的张老师。

据叶兆明校长介绍,该校张翎飞老师在1月14日凌晨因病去世,年仅56岁。获知张老师走了的消息后,该校隔洋塘村方向的学生纷纷制作小白纸花献给这位“摆渡”老师,部分学生家长还自发带着孩子去送张老师最后一程。

自2002年9月以来,每周五下午,在宁海县长街镇岳井村的渡口,总能看到一位肤色黝黑的老师,领着20多个小学生坐渡船跨海回家。

如今,这个画面只能定格在该镇隔洋塘村孩子们的脑海里。

隔洋塘村是宁海县的一个海岛村庄。张翎飞老师曾是该村村小的老师。2002年,由于当地学龄儿童减少,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隔海相望的长街镇岳井小学,学生周一至周五寄宿在学校,周五下午回家,周日下午或周一一大早返校。

从岳井小学到隔洋塘村,中间隔着大海,孩子们来学校和放学回家,只能乘坐核定载员20人的小渡船往返。隔洋塘村小学撤并时,老校长说,每周要有专人在渡口和渡船上护送孩子们。不过,这是份苦差事,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而且还要挑起监护孩子们的安全责任。

张翎飞主动揽下这份活儿说:“海岛上的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最合适的人选。”其实,张老师最了解隔洋塘村的村情民意,岛上村民大多数以务农为生,若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就要耽搁一个早上或下午的农活。这一带的孩子都是邻居家的,他就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带。

最初几年,岳井小学到长街镇王家渡口有一公里的机耕路需要领着学生步行,再乘坐渡船回家。后来,机耕路变成了公路,该校就专门租了一辆面包车在渡口与学校之间接送学生。

叶兆明说,张老师护送渡海回家和上学的学生从最初的46名,减少到后来的25名学生。但是,责任却一份都没有减少。因为该渡口的渡船每次只能运载20人,隔洋塘村的学生每次都需要分批次坐渡船跨越大海回家,张翎飞老师就需要在两个渡口之间往返多趟。

小渡船单向航行时间为20多分钟,张翎飞担心一些调皮的孩子趴在渡船的栏杆上玩耍掉到海里。他就坐在学生边上,看护着他们不能离开座位。

2007年9月18日,台风侵扰宁波沿海,岳井小学接到宁海县教育局的紧急转移令。当张老师带着学生到达岳井村渡口时,渡船已经停运。雨越下越大,孩子们急得哭了起来。为把孩子们及时安全送回家,学校商定从附近村庄包一辆中巴车,途经宁波市象山县方向绕道80多公里海边公路,把27名学生挨家挨户安全送达。

岳井小学三年级学生张芝晗的妈妈说,家中两个孩子,都是在张老师护送跨海上学长大的,大女儿今年已经上大学了。“张老师就像我们家里人一样,对孩子非常好,很负责任。”张妈妈说。

张翎飞老师一诺千金,一年又一年地护送隔洋塘村学生安全渡海上学,直到病重离开学校工作岗位去全国大城市的医院求医。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说:“承诺易,履诺不易;做好事易,长做好事实属不易!”

据叶兆明校长说,虽然连接宁海县与象山县的高速公路和跨海大海今年有望通车,但是仍在离学校20多公里外的地方,坐渡船上学、放学仍然是隔洋塘村学生的首选。

张老师离开他心爱的工作岗位和学生后,岳井小学13名教师集体接过“接力棒”,每周轮流护送隔洋塘村的学生继续安全渡海上学、放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