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说 师德不仅仅存在于校门之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雪飞 编辑:周晓宇 2018-01-15 09:39:10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张上海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公示的截图刷爆朋友圈。公示名单里,上海市文来中学女教师缪某的名字引发网友关注。一位女教师为何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起因则是2年前,她曾被曝出过伤医事件。2015年9月26日,上海国妇婴一位医生与缪某因“看病过程中言语矛盾不冷静”被缪某打到骨折、尿失禁,当时引发轩然大波。时隔一年后的2016年,缪某申请落户上海遭到网友质疑,最终她主动撤销了“落户申请”。近日她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的截图再次将这名女教师推到了风口浪尖,医学界网站官微再次发微博表示不满,网友也纷纷质疑“时间让我们淡忘了吗”?

  缪老师一定想不明白,怎么两三年过去了,还会有人揪着她一个错误不放,落户被他们整黄了,评高级职称他们又出来插一刀。她一定觉得自己倒霉,倒霉透了,怎么全世界似乎都在和自己对着干呢?其实要解释的话,也很好解释,缪老师在伤医事件之后,仅有其学校出来发表了一篇不痛不痒的文章,声称其“与蓄意伤医事件有本质区别”、“绝无任何伤医动机”,也未见缪老师对医生的诚恳道歉。我们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那么我们怎么确定缪老师就知错了?她真的能改吗?如果她诚心认错悔改,相信社会和网友都会愿意给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并不会难为她,可惜网友们没有看到她为改正错误付出的努力,反而看到她在犯错之后的平步青云,这怎么不会招致网友的愤怒与质疑呢?

  特别的是,缪某的身份是人民教师,这个职业要求的高道德感几乎是天然属性。前几天扒高铁门的也是一位教师,事后采访时她仍不知悔改,认为自己没错。犯错不知反省、甚至都不觉得自己是犯错的教师,哪个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她们的课堂上去?可是为缪老师评定职称的闵行区教育局认为,学校和教育局未接到家长和学生对其有违师德规范方面的投诉,当事人缪某不涉及违反师德问题。我反而觉得,对于曾在社会上因道德问题引发争议的教师,需要对其师德进行全面评估。家长和学生未投诉,可能仅仅因其在校内没有违反师德,但是师德仅存在于校门之内吗?作为老师,更应保持生活上与教学活动中道德的一致性,不然校内校外两张脸,这种两面派岂不更是害群之马?

  其他的不多说,知错,且知错后能改,这不仅是老师应遵循的师德,更是生而为人应做到的基本品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