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小学初中入学政策不变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程婷 编辑:周晓宇 2017-12-14 09:51:41

内容提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马上就要到2018年了,即将上小学和小升初的家长们都在关心,明年的政策会不会改变。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马上就要到2018年了,即将上小学和小升初的家长们都在关心,明年的政策会不会改变。对此,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这项政策,今年没有变,明年也不会变,今后将长期坚持。此外,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本市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6所。

  幼升小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

  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明年小学招生入学,仍将继续坚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天津户籍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上小学,家长们可持户口簿、房产证、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二是非天津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上小学,要按照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持居住证、户口簿、居住证明、就业证明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所在区教育局登记申请入学,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三是轻度残疾的孩子可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的,可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孩子,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由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学校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明年,初中仍将继续坚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也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公办初中实行划片入学。各区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初中学生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中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等原则,合理划定学区片。划片方式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单校划片是将一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也就是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全部升入对口的初中学校。多校划片是将多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市内六区大多使用多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学区片内选择1—2所初中学校,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时候,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二是民办初中实行网上报名、面谈录取等招生办法。即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兼顾面谈表现进行招生,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三是非天津户籍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上初中,要按照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今年5月,本市建成并开通了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面向社会统一发布市、区两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布招生工作流程,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依托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小学毕业生升学信息统一进行规范采集,建立规范的初中入学信息。今年,已有7所民办学校通过平台在网上进行了预约登记报名。平台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达到619.5万人次。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6所

  “入园难”“入园贵”是近年来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王璟表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本市已连续9年把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今年20项民心工程中计划新建和提升改造100所幼儿园,实际建成106所,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增240个班、7000多个学位。

  2018年,市教委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设力度,再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和接收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100所。同时,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再认定不少于20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给予专项奖补扶持,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新需求。

  此外,王璟表示,前一阶段外省市个别幼儿园办园不规范问题曝光后,本市教育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工作。11月27日至12月8日,以各区为主进行自查,各区政府领导带队,深入到辖区内各类幼儿园包括公办园、民办幼儿园及托幼点,逐个园所进行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全覆盖。12月9日至15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若干市级督导检查组,在各区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专项督查检查,规范办园行为、督导整改隐患,对不作为、不担当的进行严肃问责。目前,这项工作仍在推进之中,请家长放心。记者程婷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