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届手机摄影比赛落下帷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编辑:周晓宇 2017-12-13 09:49:09

内容提要:如何拓宽学科内涵,努力提升学生们的核心素养?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又探索出了新模式。日前,由学校初中地理组策划举办的第二届手机摄影比赛在学校图书馆楼进行获奖作品展示。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拓宽学科内涵,努力提升学生们的核心素养?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又探索出了新模式。日前,由学校初中地理组策划举办的第二届手机摄影比赛在学校图书馆楼进行获奖作品展示。几十幅内容向上、构图精巧的摄影作品汇聚一堂,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点赞,也让参与学生们收获颇多。一位学生兴奋地说,用手机记录下身边的美好,激发了他对于家乡的热爱。“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装裱一新挂在墙上,特有自豪感,学习地理更有劲头儿了。”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初中地理组组长李洁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坚持在学科当中探索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并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我和学科组的老师们,发现学生们喜欢用手机拍照,地理学科又涉及很多地形地貌以及历史人文的知识点,如果加以结合也许会收获不错的效果。”李老师说,在确定活动方向之后,第一届手机摄影比赛在2017年寒假开始之前拉开了帷幕,“让我们惊喜的是,比赛得到了三个年级学生的高度认可,很短时间内就得到了近100幅主题作品。本届比赛辐射范围更广,三个年级15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

  记者发现,南大附中手机摄影比赛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也引入了教学设计。比如第一节比赛以“津味探寻”为主题,学生们走到古文化街、五大道、意式风情街寻找天津符号,用镜头展现天津韵味;本届比赛则把主题拓展到“中国梦”,激发学生们对于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在教学实践中完成学科德育的目标。而且每幅参赛作品,还有一段学生们的拍摄感受和作品描述,影像与语音结合,使比赛的育人功能更加立体和丰满。

  “眼下我们正在对获奖作品装帧成册,为每一位参与的同学留下珍贵回忆。第三届比赛的策划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我们希望把手机摄影比赛坚持下去,形成品牌,成为学校提升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样本。”南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吕国强说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