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慢跑两圈 备战体育中考还要功在平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12-13 09:45:43

内容提要:一进入新学年,毕业班的学生就把复习备考的时间转变成“倒计时”。作为中考总成绩里的一部分,初三毕业生们也把体育锻炼当成了日常备考的内容之一,除了平时在学校由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在家里也要抓紧时间锻炼。

  天津北方网讯:一进入新学年,毕业班的学生就把复习备考的时间转变成“倒计时”。作为中考总成绩里的一部分,初三毕业生们也把体育锻炼当成了日常备考的内容之一,除了平时在学校由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在家里也要抓紧时间锻炼。有家长认为:孩子主动锻炼是好事,可大多数家长并不能给孩子科学锻炼的指导,任由孩子大晚上在外面跑步,真的好吗?

  调查:多少学生冬天晚上在外面跑步?

  刮风、降温,天气渐渐变冷了,到了晚上,小区的花园里几乎没有什么人在活动。正在上初三的小隽自嘲地说,“晚上坚持在小区空地上活动的除了遛狗的,就是我和另外一个初三女生了。冷飕飕的,就我俩没事绕着空地跑圈。”

  小隽说,“中考总分里,体育占30分呢。虽然分数不多,可是对想考上好高中的学生来说,有时差零点几分就可能考不上心仪的学校,所以每一科的成绩都不能放松,包括体育。对像我这样平时体育成绩并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说,现在就要加强锻炼,等到最后一两个月再突击肯定不行。跟我一起晚上出来跑步的那个女生也是这么想的,我俩约好了,晚上8点半出来跑上两圈,再回去接着写作业。”

  记者近日在和平区一所中学初三某班做了一项调查,全班42名学生,超过八成有体育中考的锻炼计划,学生们把体育分数的目标定在27—28分以上。大多数学生把主要的锻炼时间放在学校,回到家后,也有一半左右的学生会在晚上进行体育锻炼。跑步、仰卧起坐、跳绳、引体向上几个项目是学生们回家后最常做的项目。

  家长:不分时段锻炼怕孩子练坏了身体

  初三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孩子平时的体育成绩就是中等水平,中考的时候想要得满分几乎不可能,只能尽量减少扣分。看得出,孩子自己在这方面还是挺上心的,有时间就想着跑步、跳绳、做仰卧起坐什么的。别看现在是冬天,孩子晚上还经常出去跑半小时,我们担心她冻坏了,反倒耽误学习。到了周六日,即使是出去上提高班,孩子中午空着肚子,还想着要快走一段路,这样不分时间段地锻炼,真怕孩子练坏了身体啊。”

  学生: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锻炼

  张女士的女儿小萱觉得妈妈有点大惊小怪了。小萱说,“上了初三,时间哪有不紧张的?现在同学们都觉得体育成绩挺重要,大家都较着劲在锻炼呢,自己也不能拖拖拉拉的,可不是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锻炼呗。听说班里好几个同学都是晚上出去跑步,还有好几个同学周末还跟家里人出去打球呢,反正多锻炼锻炼只有好处。”

  老师:循序渐进锻炼避免隐性危害

  天津市实验中学体育学科组长田军老师表示,学生们懂得坚持锻炼身体的道理是一件好事,无论是身体素质的提升还是体育成绩的提高,都不能有“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侥幸心理,越是在临考前突击锻炼,到了考试的时候,肌肉反倒越容易出现疲劳状态。最好的锻炼方式还是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坚持平时锻炼。根据每个孩子的身体状况,体育老师会帮助制订有针对性的锻炼计划;在体育课上,老师会对每个学生进行摸底,安排不同的训练任务。而回到家里,因为没有正规训练的场地和老师专业的指导,学生的锻炼还是以大众化的练习为主,比如耐久跑等,但是不用强行制定时间和强度。而腰腹力量和上肢力量的练习,最好还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在家尽量不要进行短时间大运动量的训练,否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隐性危害。另外进入冬季后,学生在家的练习还是要掌握好时间,可以早晨早起一点,进行10—15分钟的慢跑,或者在晚饭后一小时锻炼一下;下午放学后也可以利用起来,可以几个同学结伴到操场跑跑步。新报记者贾林娜 摄影谷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